Thursday, June 27, 2019

《心靈方程式》人生在世,為什麼要多廣結善緣?

《心靈方程式》人生在世,為什麼要多廣結善緣?
董復華

一日,佛陀帶了迦葉尊者與阿難尊者兩位侍者一同行腳,一行人感到口渴,便在路邊的大樹下休息,阿難見不遠處有塊瓜田,於是便想去化緣西瓜,讓大家解渴。
阿難來到西瓜田,客氣的對看守西瓜的年輕女子說:施主,我的老師釋迦牟尼佛行腳到此,又饑又渴,您是否可以佈施一個西瓜給我,讓我供養佛陀,阿難話未說完,那位女子便不耐煩地拒絕了阿難的請求。
阿難尊者失望地像佛陀報告過程,佛陀卻淡淡一笑,便讓迦葉尊者去化緣,迦葉雖然也沒有多大的把握,依然起身化緣,沒想到那女子一看見迦葉尊者,很高興的向迦葉撙者頂禮,並主動詢問是否需要西瓜充饑解渴?然後就挑了一個最大最好的西瓜供養迦葉尊者。迦葉尊者和阿難尊者非常疑惑,為什麼他們倆同樣化緣,卻得到不同的待遇?
佛陀說:很久以前,迦葉尊者與阿難經常結伴行腳參訪,有天路上出現一隻死貓,死貓的屍體已出現腐臭的味道,阿難一見這一隻死貓立刻摀住鼻子,匆忙離開,而迦葉看到死貓即為牠做三皈依,並將貓埋葬,祝願牠能早日超生善道。瓜田中那女子,即是那隻死貓投胎轉世而來,並因當時迦葉為其做三皈依,而得為人身,因此她一見到迦葉就心生歡喜,而阿難卻因一念嫌惡,反而遭到白眼。
廣結善緣的範圍很廣,一般我們講到廣結善緣,我們都會以善待他人,幫助他人,不與他人結怨來解釋,但是這樣的廣結善緣還不夠,因為這樣的廣結善緣,只能為自己增添一些福報,並不能解決我們人生的苦。
善緣、惡緣─無緣不來。廣結善緣不但要善待他人,「更要做好自己的事」。善待他人,是我們與他人結下一個好緣,但是當我們面對的是自己的親人、愛人或者嚴重傷害我們的人的時候,我們是否也能平靜的廣結善緣?當惡緣降臨的時候,我們是否能心中安忍?以善待人的方式將惡緣化解,消除惡業,否則冤冤相報傷害會更大。
所有的緣中最難放下是「情緣」。當我們面對屬於自己的情緣的時候,我們很難平靜的用平常心去面對,在生活待人處事上,我們或許可以善待、幫助他人或不與他人計較結怨,但是如果我們今天遇到的是跟自己緣分較深的人,就往往會亂了分寸。
為什麼?因為我們跟緣份較深的人,中間多了一個「情」字,我們平常能幫助、善待他人,是因為我們的善良,我們平常能與他人結怨,是因為我們修養、智慧,也因為我們跟他們沒有太深的感情,所以也沒有那麼在乎。譬如,如果今天我們被外面的人罵了:你真是王八蛋!我們修養夠好,我們可以放在心上,不跟他計較。可是,今天我們如果是被深愛的兒女或愛人辱罵,我們的心還能冷靜地廣結善緣嗎?
所以我才說:我們還要「做好自己的事」。什麼是做好自己的事,就是當我們在處理緣份的時候,我們要用「同一個心」去面對,對於跟我們緣份較深的人千萬不要因為涉及「感情」在裡面,而亂了自己的分寸,我們跟家人是親情,跟愛人是愛情,跟朋友是友情,所以當我們跟我們所愛的人,有切身關係的人起惡緣時,我們要懂得排除情感的部分,用「同一個心」去面對。
「緣」這個字要去解釋它並不難,但要了解它的對待關係確實不容易,用幾百頁的篇幅也舉例不完。如同佛家說的:人跟人的緣,大概分為四種─討債、還債、報怨、報恩,緣份包含了許許多多的「因果」在裡面,欠錢的還錢,欠命的還命,欠情的還情。有的兒女乖巧孝順,是來報恩的,有的忤逆不孝是來報怨的,甚至還敗光父母的家產,最後有的連老命都一起還了。愛情、友情都一樣如此,我們要知道,現世的緣份,不是我們付出真心、真愛,就一定能得到某種回報。
因此,我們要了解,緣份這個東西它還帶著「因果關係」在裡面,今世我們遇到好的緣份,我們要惜緣、惜福,遇到不好的緣份,我們也要惜緣、惜福,因為我們今世會遇到如此的惡緣,是我們過去生自己造下的業,今世因緣到了,別人來討,我們應該把緣份善了了。
土城一個一貫道的道親,騎摩托車被一個闖紅燈的人撞了,身受重傷,內臟出血,兒女趕到醫院,他斷氣前什麼遺言都沒有交待,只交待他的兒女、家人,千萬不可以責怪撞到他的人,也不能要求對方任何的賠償,他說:這是他欠他的,冥冥之中注定好的緣份,他要善了了,他不想來世再冤冤相報,大家互相討的沒完沒了。多麼有智慧!真修行人啊!
我們常常看到新聞上情殺的事件,也看到朋友反目成仇,互相毆打、砍殺的事件,這些事情現世看起來,當然傷害別人就是不對,但是如果很多受害的當事人,當初在處理面對這些惡緣的時候,很可能也不是和顏善悅的去處理,所以對方在被激怒的時候,往往因為失去理智,而鑄下大錯。
有的時候,我們在生命裡扮演的角色,也不一定都是被傷害的人,也許今天我們也常常傷害了別人而自知。譬如,也許我們當父母的是為了兒女好,但是我們的管教方式如果過當,打罵的太兇,自己又沒有做好身教,兒女不服,因此造成我們跟兒女之間的親情關係疏遠,日後,兒女長大我們不聞不問,看起來是兒女不孝,是不是我們自己也該負些責任。
所以廣結善緣要先從自己最親的人開始做起,否則我們善待、幫助他人,只是因為我們的同情心,不是真善良,真善良的人遇到惡緣,會用慈悲、寬恕、忍辱的心去善了,把惡緣轉為善緣,去做到真正的廣結善緣。
我們一般人都只與人結善緣,忽略了生命的「平等性」,沒有用「同一個心」去跟所有眾生結緣,眾生不是只有人。佛家為什麼要人吃素不殺生,因為在老天爺的眼裡,生命是平等的,一條就是一條生命,因果是不看你是人命還是雞命,鴨命還是豬命,牛命還是羊命,討命的時候,就是一條還一條命。
你覺得人的命值錢,那是因為你身為人,如果你今天是隻雞,那你就會覺得自己當雞的這條命最值錢。說破了!跟當什麼命無關,就是自己這條命最值錢,我們為了自己口腹之慾,傷害其他的生命,就是與眾生結怨。所以真正的廣結善緣要有「同理心」,不是只有善待他人、幫助他人與他人不計較而已,而是要愛護所有眾生,用「同一個心」去與眾生結善緣。
所以我才會說:除了善待他人、幫助他人,不與他人計較之外,更要「做好自己的事」,用自己學到的智慧,用慈悲、寬恕、忍辱的心去面對一切惡緣,珍惜一切好與不好的緣份,就是做好自己的事。
緣份雖是注定,但是緣份可以修的。我們講「修緣」,我們修行修什麼?修心─就是修緣。修「慈、悲、喜、捨」的心,沒有「慈、悲、喜、捨」的心,我們拿什麼跟眾生廣結善緣?
所謂「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
所以我們要懂得把過去我們自己造的惡業善了,這也是修行重要的一環,因為好的緣份都是順境,我們很容易接受;只有不好的緣份,才是真正考驗我們放下的時候,就像那一貫道的道親,別人對我們傷害已經造成,也是過去生我們自己沒有與眾生結好緣造下的因果,如果今世能善了,我們了解了冤冤相報何時了!了解了「萬法皆空,因果不空」。今世或來世我們就能再與他重新建立關係,生生世世互為彼此的貴人,這才是真正的福報,真正的無量功德。
所以,我們平常要具足善因、善緣,就要靠平時用慈悲、寬恕,忍辱的心來廣結善緣。結善緣才能成就好事,平時做事才能少遇阻礙,多遇貴人。如此親情、愛情、友情、事業才能一帆風順。
「因緣聚則成,因緣滅則散」,所以要成事者,不論我們要成就的是修行,還是人生事業,都必須要懂得廣結善緣,才能有好的助緣。並且切記!一念惡,便結惡緣,因此我們平時待人處事,起心動念,言語造作,不能不謹慎啊!
*我對你錯結惡緣,你對我錯結善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