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7, 2019

《心靈方程式》為何要吃素?吃素與吃齋用心的不同

《心靈方程式》為何要吃素?吃素與吃齋用心的不同
董復華

我每每建議人素食的時候,最常聽到的一句話就是─吃素幹嘛!心地善良不害人就好。
是這樣嗎?我們的心真的善良嗎?生命是平等的!只有「人」的生命可貴嗎?當我們宰殺那些動物時,我們可知道他們的恐懼和無奈?我們的善良是只有對人嗎?不害人就可以隨意的為了自己口腹之慾,去殘害其他的生命嗎?有人甚至會說:那些畜牲本來就是供人食用的。
是嗎?人最早是只吃五穀雜糧的,是不吃肉的,是誰告訴您畜牲本來就是供我們人食用的?那只不過是動物防衛能力不如我們,所以只好無奈任我們宰割,如果有一天外星人來攻佔了地球,我們的防衛能力不如他們,剛好我們人類又可以成為他們的食物,當他們成為地球更高科技文明的主宰時,他們把您宰殺,論斤論兩的賣的時候,您還會贊成您的說法嗎?
我們人是萬物之靈,也是道器。什麼是道器?道器就是能成為道的器物。其它的物種靈性不夠高,成不了道器,也因為過去生中造的業淪落到三惡道(畜牲道、餓鬼道、地獄道)去,如果我們不趁「身為人」時好好修行,破迷開悟,「諸惡莫作,眾善奉行」,遲早有一天,我們又會輪迴墮落到三惡道去,就跟那些被我們宰殺的畜牲一樣的下場。
從某個角度來說,說牠們本來就是供我們食用的也是沒有錯,因為他們過去生就是殺業太重,所以輪迴來還債的,我親眼看見過要被宰殺的牛掉眼淚,因為牠知道牠要結束生命繼續還債了,因為不只還一世,我們吃過多少的生命?一條命怎麼夠還!
現在全世界吃素的人口很多,素食成了飲食的新趨勢,素食餐飲也越開越多,越開越豪華,菜色也越來越精緻豐富。有的人會說:吃素的人也不一定心很好。是的!我也見過。但是,吃素的人心不是很好,那是指只有吃素食,卻沒有在修行的人,因為他沒有轉變煩惱習氣,他也沒有放下他的「貪瞋癡」。
每個吃素的人因緣不同,現代吃素的人,不一定都有宗教信仰,有的是為了健康,有的是為了環保,有的因為出於愛心,不忍心吃眾生肉,每個人的因緣不同,但是只要吃素的人,還是有他的福報,這福報就在我們持守吃素不殺生當中,因為少造了很多的「殺業」。
在佛門吃素叫吃齋,「齋」這個字的意思就是「洗心」。把心洗清靜了叫做「齋」。很多吃素的人,並沒有含攝「修身」的道理在其中,佛門在日常飲食中加入了戒律,就叫「齋戒」。因為加入了佛教修行的道理,所以在吃素的時候,就能夠發揮「洗心」的作用。佛門的素食,跟一般人說的健康素不一樣,佛教不吃五辛,不吃五辛就含有修行的義趣在裡面,因為還持著「戒」。
廣欽老和尚說:「素食非常好,一個人只要這輩子能夠吃素不殺生,這個人不會造下什麼太大的惡業。」相反地,如果不吃素,「殺生」就是最大的惡業,殺生必然障礙我們,臨終的時候我們的冤親債主就會找上我們;先不要講臨終,現前就會身體不好,就會生病,看看現代人的罹癌率,是三十年前的三十五,以前我小時候,難得聽到身邊的人得癌症,現在身邊的人得癌症,好像隨處可見,而且肉是酸性,酸性體質的人,罹癌的機率也是鹼性體質人的好幾十倍,這些都是有醫學根據的,這些都是真的,因為我們沒有做無畏布施。
有的人說不吃肉沒營養,體力也不好,這是我們心理作用,牛可以耕田耕一整天,馬可以日行百里,反而獅子、老虎、豹跑不久,電視動物頻道就告訴我們,牠們快速奔跑無法超過45秒,因為牠們的心臟無法負荷,就是因為肉食動物身體成強酸性,所以牠的新陳代謝不好,心臟無法負荷。有沒有看過鹼性電池的廣告,這就是為什麼鹼性電池比一般電池持久耐用的原因,所以不要再以訛傳訛,認為不吃肉會沒有營養,沒有體力,就算肉有它的營養在,從植物中也都能攝取到,現在的肉品一堆的問題,不要致癌就不錯了。
也有人說:植物也有生命,吃它不是也是殺生。植物是無情眾生,它沒有意識型態,所以它不會起怨念,來世我們就不用承受果報,我們總要維持生命,所以還是得飲食,可是我們還是要保持一個平等的慈悲心,尊重生命,不要隨變的踐踏草皮,攀折植物花朵。
有一天我在環保站做義工,吃飯的時候,一位師父剛好來環保站跟我們一起用齋,突然師父問:
「大家都吃素嗎?」
我們回答:「都吃素啊!」
師父說:「我看你們都沒有!」
我們都很納悶!師父為何如此說?」
師父接著說:「你們只有嘴巴吃素,『心』沒有吃素,你們看!這兩盤下飯的菜,你們都吃的精光,其他的菜都還剩下許多,所以你們的分別、執著都還是存在啊!」
師父接著又說:「不過你們也已經很不錯了,至少因為悲心而少造了許多殺業。」
其實師父是在點化我們,師父的點化確實使我們受益良多。這就是佛門和我們吃素不同的地方。所以吃素不但身體健康,少造殺業,還能培養「定力」,因為人的口腹之慾要克服,也不是件容易的事。
所以我在這裡用了一些篇幅,略為跟大家分享一下素食的好處,跟正確吃素的觀念。
*生命是「平等的」!在生命的輪迴裡,我們也曾經以其它的形象出現在生命中。吃素不但能培養自己的平等心、平常心,也能培養出定力,更能少造許許多多的殺業,不與眾生結怨,與一切眾生廣結善緣,所以吃素是最好的「放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