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31, 2019

為自己的生命, 負百分之百的責任

《大學生品德如何教》為自己的生命, 負百分之百的責任
周泳杉老師

於是乎他開始找,因為他是得大腸癌,他想為什麼我會得癌症?他把原因一條一條找出來,第一個我暴飲暴食,我吃的肉太多,我應酬太多。再來,我的情緒非常的緊繃,因為我都在看到病,沒有看到人,所以醫病關係緊繃,我的壓力很大。我跟太太的關係緊張,我跟孩子的關係也不好,雖然賺了很多錢,但似乎沒有得到預期的快樂。
當他發現這些致病因素之後,他感覺自己覺悟了,心態也從當初生病時問「為什麼是我?」,換成了「為什麼不是我?」他說這句話,令我非常感動,他說,我就應該得癌症,因為我具備了所有得癌症的因素。
各位老師您看,人覺悟之後,他的生命就找到答案,這不正是「行有不得,反求諸己」他向自己找問題的時候,就開始找到化解問題的答案。人生本來就不複雜,把得癌症的原因都找到了,然後把那些原因統統拿掉,癌症不就化解了嗎?
於是他開始吃素,開始拒絕應酬,不想賺那麼多錢,減輕他的工作負擔。再來,他改善跟太太的關係,改善親子關係,正常睡眠、正常飲食、正常運動。結果他從末期癌症,一個被宣判只剩三個月壽命的癌末病人,到現在三、四年過去了,他不但還好好的活著,癌細胞也消失了,還把自己這段經歷寫成一本書,書名叫做《感謝老天,我得了癌症》,許達夫先生,真人真事。
來得癌症是人生最倒楣的事,現在他居然能生起感恩之心,這個故事對我們從事品德教育,有沒有一點啟發?
什麼是品德教育?這個是不是品德教育?什麼叫作素質?這是不是素質?當我們在從事教育的過程當中,我們讓孩子了解,他應該「為自己的生命負百分之百的責任」,當他理解到這一點的時候,他的生命就將會找到答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