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31, 2019

《大學生品德如何教》我們本身,就是我們周遭所有問題的答案

《大學生品德如何教》我們本身,就是我們周遭所有問題的答案
周泳杉老師

然而各位老師們,教育者先受教育什麼樣的人能夠傳遞這樣的訊息?只有真正把這個信念變成他人生態度的人,他就能在處世待人接物、言語交談當中,傳遞這樣的訊息給他的孩子,所以我們要先改變自己。
我們本身,就是我們周遭所有問題的答案。一切問題,統統可以在我們身上找到答案。您所感到迷惑的、解不開的,統統反求諸己,您一定能夠找到答案。為什麼我不幸?為什麼我這麼倒楣?為什麼我這麼痛苦?為什麼我這麼貧窮?都可以在自己身上找解答,從自己的性格,從自己對人、對事的態度當中找到答案。
然後我們會得到一個結論:「愛人者人恆愛之,敬人者人恆敬之。」愛人的人,他得到的回饋就是人家愛他、尊重他;敬人的人,得到的回饋就是人家尊敬他、人家讚歎他。反過來說,我們為什麼受到汙辱?都是因為自取其辱,這個就是答案,首先我們沒有尊重自己,錯絕不在別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