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31, 2019

《大學生品德如何教》沒有壞孩子,只有少愛的孩子

《大學生品德如何教》沒有壞孩子,只有少愛的孩子
周泳杉老師

各位老師,師道的興起非常重要,也是今日我們談品德教育,非常關鍵的核心問題。沒有師道,如何會有品德?然而師道怎麼來的?師道建立在孝道的基礎上,先有孝道,才有師道。換句話說,這一個人,他人生幸福、圓滿的原點在哪裡?我們剛剛說沒有壞孩子,只有少愛的孩子。
那麼,他人生愛的原點,一定在親子之間,一個孩子最初他從哪裡學到愛?從他父母身上學到愛。
再從另一個角度來思考,如果一個人一生不知道如何愛人,那一定要回到他跟父母的關係上去省思:我對我父母是否有盡到愛、是否有孝順?我們給大家的《弟子規》,第一篇就是「首孝悌」,我們看這個「孝」字,就是父子之間的愛、母子之間的愛。而悌是什麼呢?就是兄弟、姐妹之間的愛。
從這裡我們認識到,所有人際關係的核心在哪裡?在家庭。一個有愛的家庭,必能健全下一代人際關係的愛,這個非常重要。
我有很多的朋友,在監獄裡講學。他們在跟獄方交流的過程中,得到一個非常讓令人驚訝的統計數字,那就是犯罪者,很多都來自於非常不幸的家庭,從這一點我們了解到人為什麼犯罪。
當然,從加害者的角度來看,犯罪的行為固然可惡;但如果從這個犯罪者的一生去看,我們才發現,「可惡之人,必有可憐之處。」
原來加害者,他本身也是一名受害者:當一個被害人的情緒,得不到愛的引導,最後他就很有可能轉變成加害者。當我們把這個心胸拓開的時候,才發現憎恨加害者,無法圓滿改善犯罪的問題,原來加害者都曾是受害者,這樣轉變過來的。
當我們認識到這一點時,那種不捨的心境就油然而生,這個愛,就是教育的泉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