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8, 2019

這一片忠厚之心感人肺腑!


這一片忠厚之心感人肺腑!

  清朝蘇州孝廉曹錦濤,醫術高明,無論什麼疑難雜症,都能妙手回春。

  一天他剛要出門,一個女人跪倒在他家門口,哭著哀求:“先生行行好吧!替我姑姑看病。我們家窮,實在請不起別的醫生,聽說先生慈悲心腸,您一定肯屈駕上門醫治的。”

  曹公立刻前往救治。不料他看病結束離開後,病人發現枕頭底下藏著的五兩白銀不見了,懷疑被他偷走了。那女人上門興師問罪,曹公二話沒說,拿出五兩銀子給了她。

  回去後,姑姑說銀子找到了。女人很難為情,趕回來送還銀子並賠罪,同時她不解地問:“先生既然是被冤枉的,何苦還說自己偷了銀子?”

  曹公說:“我一心希望你姑姑的病快好,要是不承認,她一定急得病上加病,甚至再也無法醫治。我只求你姑姑病體康復,不怕別人說我偷錢。”

  這一片忠厚之心感人肺腑。曹公所生的三個兒子,長子為御醫,活到八十多,家境殷實;次子當了翰林,官一直做到藩台;三子也是翰林,精通經史,著書立人;孫輩乃至曾孫輩,人才濟濟,門庭顯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