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9, 2019

人生在這個世間,確實就像旅行一樣


淨空法師:人生在這個世間,確實就像旅行一樣

  世間無常,剎那生滅,一定要了解它的真相。我們人生在這個世間,無論時間長短,確實就像旅行一樣,在這個地方,旅館裡頭暫住幾天就要走。你今天在旅館訂這一個房間,晚上在這兒住,這個房間就是你的,明天離開了,就是別人的,一定要懂。

你今天住的這個房子,你現在活在這裡住是你的,你一口氣不來,別人的。你所有一切財物也不是你自己的,我常說,你身上帶的錢是你自己的,不帶在身上,不是你自己的。你住在這個房間,這房間就是自己的;離開這個房間,這房間不是你自己的,這是事實真相。

  真正把真相看破了,你對於這個一點牽掛都沒有了,放不放在心上?不放在心上。要把什麼放在心上?如果是把個我放在心上,一切都為著我,你出不了六道輪迴。六道怎麼來的?就是這個念頭造成的,有我就有六道,就要搞輪迴,沒完沒了,苦不堪言。所以要曉得,六道是假的,一場夢。

  劉素青的表法表得好,用意很深。你看她一生受苦受氣,受人欺負,你看到好像好人沒好報。這個示現、這個表法就是告訴我們,這個人叫做好人,這個人一生平安無事。一個人在世間,平安就是福報,不是有地位是福報,也不是有金錢是福報,不是的,平安就是福報。受人欺負,中國古人講,吃虧是福報。

真的,你看到最後走的時候佛來接引,那麼多菩薩跟佛來接引,送她往生的人,不知道從哪來的,來那麼多人。尤其走得這麼自在、這麼瀟灑,清清楚楚,非常快樂。回家了,家在哪裡?極樂世界是老家。到這個世界上來旅行,住了七十多年。全是表法!為什麼要表現受苦?現在受苦的人太多了,人家都是一肚子怨氣,不服,怨天尤人。你看她一點怨氣都沒有,那麼自在、那麼快樂。

  處亂世就要學這樣的人,什麼樣的虧都能吃,什麼樣的苦都能吃,什麼樣的冤枉都能接受。這是短暫的,剎那就過去了,後來的果報好!縱然不學佛,不知道念佛求生淨土,來生是天人,為什麼?一切苦難把你的業障都消掉了。累積下來是真正的功德、真正的福報,這是對的,是非常正確。

要是怨天尤人,福報就完了,哪有這麼大的福報?哪有這樣殊勝的成就?自己一定每天愁眉苦臉,痛苦不堪,哪有這麼自在、這麼瀟灑?這都是做榜樣給我們世人看的,我們要會看,她的表法沒有白表。業障怎麼消的?就這麼消法。不肯吃虧、不肯上當、斤斤計較,那叫造罪業,不但業障消不了,業障天天加重。天天加重,到臨命終時三途去了,人身都得不到,這是我們自己必須要曉得的。

  節錄自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111集)2013/1/7 老法師主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