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8, 2019

一個能讓人變幸福的方法​


寂靜法師:一個能讓人變幸福的方法​

  從前,有一個農民賺了很多錢,他很自豪地說,我靠著一己之力,用自己勤勞的雙手致富了,發財了。我們仔細想想,他真的是靠一己之力嗎?如果沒有陽光的照射,他能發財嗎?如果沒有水的澆灌,他能發財嗎?如果沒有土壤的孕育,土壤不吸收氮氣,如沙子一般,他能發財嗎?

  比如,路邊的野花,我們曾感恩過嗎?它們美不美?我們付錢了嗎?我們澆水了嗎?

  我們沒有付錢,也沒有澆水,白白得到,卻沒有感恩,這就是“忘恩負義”。為什麼要講感恩呢?

  你不知道感恩有多美好。

  我們吃飯的時候有沒有感恩?有人說,我付了錢為什麼還要感恩?

  我說,你為什麼不直接吃錢呢?

  什麼叫感恩?感恩怎麼產生?感恩就是你去體會他人的辛勤付出,體會他人的辛苦。

  我們之所以感恩生不起來,是因為體會不到他人的辛苦。一個人越感恩,恩就越多。

  凡是生命中得到恩典少的人,都是不會感恩的人。

  我們一生有哪些恩要感呢?佛教說“報四重恩”,就是要報答國家的恩、父母的恩、老師的恩和眾生的恩。

  為什麼講眾生不講人民的恩呢?因為眾生的範圍比人民更大。

  比如,大樹不是人民,但是為我們遮陰,對我們有恩;小草為我們提供氧氣,對我們也有恩。所以要報答眾生的恩。

  一個人心中有多少恩,就有多少福;一個人心中有多少怨,就有多少苦。

  對於跟我們有怨的人,要去寬恕;對於跟我們有恩的人,要去報恩。

  有恩不報就像地上有個大包、有個大石頭一樣,也是障礙。

  許多有信仰的人也會很迷信——對父母不好,對家人不好,對朋友不好,錢都拿去供給佛、供給神,讓人家覺得,神佛怎麼這麼壞。

  有些老闆對國家不好,對員工不好,對顧客不好,反而把錢都捐給寺院捐給佛,把佛都說壞了。

  我過去在某集團講課的時候說過,老闆們不要去做假慈善,要直接把錢拿來回饋身邊的人,回饋到員工身上!

  你想,離你身邊最近的人你都對他不好,卻對遙遠的人好,這是真的好還是假的好?假的!如果你對自己的孩子不好,卻對孩子的同學特別好,你說這正不正常?不正常!

  有人說我這是大義滅親、捨己為人。那就如一個電風扇,離得越近越沒有風,離它100米遠反而狂風大作;又如冬天的火爐,離得越近越冰涼,離一公里遠烤得熱烘烘的。這正常嗎?符合自然規律嗎?

  所以我們今天有好多人都在違背自然規律。對自己身邊的人不好,對遠處的人善,這是偽善!

  所以第一個要關心的是你的父母,和你的伴侶、孩子。如果有下屬要關心下屬,如果是老闆就要把員工照顧好,把這些恩報了,這樣你的生命就變好了,就順利了。凡是對你有恩的都要去報答。

  在你困難的時候,誰幫助了你?在你迷茫的時候,誰給你指過路?在你交不起學費的時候誰幫了你一把?

  不要把錢捏得那麼緊,哪怕把錢全部用完去報這些恩,都是值得的!

  今天,國家給了我們一個和諧的社會,和平的時代,花了多大的努力讓我們過上幸福的生活,我們更要懂得報國家和社會的恩,多做對國家和社會有意的事!

  當我們發現遍地都是恩的時候,你會發現你是這個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02-

  什麼叫祈禱呢?有些人不相信祈禱,其實只要一句話就會讓你們不得不相信:祈禱就是無線上網下載!如果有人再不相信,就是完全不懂科學了,叫做“科盲”!

  真理,理解不了就成迷信,理解少分就成宗教,理解透了就是無上智慧!

  我們要常常在心中對著老天、對著聖賢、對著祖宗、對著父母祈禱自己的心願,祈禱什麼呢?

  祈禱最美好的東西。

  祈禱的時候是需要信心的!我們常說“心誠則靈”。為什麼心誠就靈呢?要知道虔誠和信心是什麼?用今天科技的語言來講,虔誠和信心就是網速。

  十足的信心就是寬帶,半信半疑就是撥號上網,沒有信心就是斷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