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4, 2019

過去用舌頭毀謗,現在用舌頭贊歎就好了


淨土法門:過去用舌頭毀謗,現在用舌頭贊歎就好了

  古時候在印度,天親菩薩,這大家都很熟悉的,無著、天親、師子覺兄弟三個人都是大法師。天親在年輕的時候學小乘,在小乘經裡面,他注了五百部論,小乘論,毀謗大乘。他的哥哥是學大乘的,無著是學大乘。以後接受哥哥的教誨,他知道自己錯了,毀謗,自己錯了,他在佛前忏悔。口頭上毀謗,手寫文章毀謗,所以他發誓,想把舌頭割掉、手割掉來忏悔。他的哥哥說,你又何必這樣做?你過去用舌頭毀謗大乘,現在用舌頭贊歎大乘就好了;你過去寫那些書毀謗大乘,現在多寫一點贊歎大乘。

他明白了,所以他給大乘教又做了五百部論,我們常常稱他「千部論師」。也就是以後明了的時候,贊歎!這就是完全正確的,這才真正叫消業障,增福慧,我們要明白這個道理。在現前的社會,這些事情在所不免。最重要的,我們自己要明理。遇不到,不要去找這些事情;遇到之後,要以行為、要以正確的言論來幫助他,這就對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