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4, 2019

何謂『輕安』、隨緣消舊業?如何幫助患有精神病的家人?


淨土法門:何謂『輕安』、隨緣消舊業?如何幫助患有精神病的家人?

  問:「何謂『輕安』?是否功夫成片的前階段?繼續念下去是否就是功夫成片?」

  答:一般講「輕安」,就是你很自在、很舒暢,感覺得很快樂。這個快樂是法喜,不是從外面的刺激,是從內心生出來的歡喜、快樂。我們念佛人往往有這個境界,但是保持的時間不長,若能保持,你就得到輕安了。

  這個境界什麼時候會現前?我們念佛念得很專注、很專心,沒有妄想,沒有分別,心裡面的憂慮牽掛暫時統統放下了,這時候我們的心行與佛相應,輕安就現前,若是一起分別執著,這個境界就失掉。這個境界能夠時常保持,就叫「功夫成片」,這是伏煩惱不是斷煩惱,是你念佛功夫得力把煩惱暫時伏下去,輕安的境界現前,這是很好的享受。從前方東美先生講「人生最高的享受」,輕安確實是高等的精神享受。

  問:第十二個問題,請問何謂「隨緣消舊業」?

  答:這句話,我這麼多年講了很多經,你多聽聽,因為這一句兩個小時講不完。隨緣消舊業是你的功夫真正得力了,無論是善緣,真的消業障,善緣怎麼?不生貪戀。生貪戀的心就是業障,不生貪戀就消了。惡緣你會生瞋恚,惡緣來的時候不生瞋恚,不就消了嗎?如果善緣來的時候生貪戀,惡緣來的時候生瞋恚,這不但不能消業障,天天在造業障,在增長業障,麻煩大了!所以我告訴你,隨緣消業是功夫得力了。消業障確實是在隨緣,如果離開緣,你的業障到哪裡消?沒地方消,消不掉。真正修行在哪裡?在生活當中,在工作當中,在處事待人接物。

  你看看《華嚴經》善財童子五十三參,那叫隨緣消舊業。你真懂得這個意思,決定一生圓滿成就。他在日常生活當中處事待人接物,把自己貪瞋癡慢統統消掉,把自己的七情五欲全消掉,到最後把自己妄想分別執著也消掉,一生圓滿成佛。會修行的,他懂得,不會修行的,隨緣造罪業,在佛門也不例外,可能在佛門裡頭造的罪業更重。為什麼?佛門裡面,這個我喜歡他,那個我討厭他,天天在造罪業。佛門裡面修福快,造罪業也快,比一般場合快多了,問題就是你會不會?

  由此可知,經不能不聽,教不能不學,不學你在佛門裡天天造罪業,自己不知道。有心去造的是罪,無意去造的是過,罪過!要清楚。這是要很長的時間,我自己是個過來人,前十年,老師常常在身邊看著,我感謝李老師;十年之後,離開老師,自己已經養成習慣。所以在境緣當中能捨、能放下,才有這麼一點成就,這是許多同學都看到的。雖然看到,你沒有學到,這很可惜;看到要學到,那你就很有受用。

  問:下一個問題,請問應如何幫助患有精神病的家人?他們會痊癒嗎?

  答:精神病是屬於業障,這業障有兩種,一種是冤業,被冤親債主找到身上,這一類要化解,要對冤親債主要跟他溝通,要幫助他們、超度他們。告訴他們,冤冤相報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只是把問題加重,為什麼?這個仇恨結下去生生世世報不完的,雙方都痛苦,不是一方,雙方都痛苦。不如把冤結化解,不要再放在心上,大家好好的念佛求生淨土,將來到極樂世界都是同參道友。絕大多數的冤親債主都能接受,接受他就離開了,你的病就好了。

  第二種是自己造的不善業,造得太多、太重,這要自己真正忏悔,趕快回頭,後不再造,那就有轉機了。真正徹底忏悔,那個恢復也很快,所以都有方法,只要方法你能夠了解、不懷疑,認真去做。如果一家人都幫助他那就更快,效果更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