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4, 2019

《佛教故事》二七、制戒因緣

《佛教故事》二七、制戒因緣
伍、佛陀制戒
二七、制戒因緣
當佛陀在毘舍離國獼猴河邊的重閣講堂說法的時候,迦蘭陀村有一位長者帶著兒子須提那正好路過,就順便到講堂聽佛說法。
須提那聽完之後非常感動,決心出家。佛陀告訴他:徵得全家人同意之後才能加入僧團。
須提那是家裡的獨生子,而且已經有了妻室,父母和妻子都不同意他出家,又請來許多親友勸他打消念頭。但是須提那出家的信念非常堅定,可以說夢寐以求,最後,他甚至以絕食來要脅父母。
須提那絕食到第六天的時候,父母終於妥協了。
比丘們見須提那求道的意志這麼堅決,都非常佩服。
不久,毘舍離國鬧饑荒,托缽乞食成了嚴重問題。須提那不由得想起物產富饒的故鄉迦蘭陀,就帶領比丘們回到迦蘭陀村。
須提那的父母聽說兒子回村了,就請兒子務必抽空回家一趟。須提那雖然有些躊躇,但還是同意了。
須提那的妻子在家裡精心打扮起來,公公婆婆還教她怎樣打動丈夫。須提那歸家,見到全家人都加倍殷勤,溫暖而親切,又被家庭的恩愛束縛起來,妻子的甜言蜜語更是讓他陶醉,於是就和妻子同宿了。
過後,須提那非常後悔,責怪自己沒有堅定的意志,回到僧團的時候,失去了本有的精神。大家都知道他被女色誘惑,就把此事告訴了佛陀。
佛陀教導須提那遠離愛欲之後,召集所有的比丘,制定五條根本戒律:
一、不殺生。
二、不偷盜。
三、不淫欲。
四、不妄語。
五、不飲酒。
並對大家說明持戒的意義:
一、僧團和合故。
二、接引僧眾故。
三、調伏惡人故。
四、慚愧者能安樂故。
五、沒有現世煩惱故。
六、沒有未來煩惱故。
七、能令不信者生信故。
八、能令已信者增進故。
九、能令正法久住故。
十、能令清淨心不失故。
(《佛教故事大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