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4, 2019

《佛教故事》二六、禪師與竊賊

《佛教故事》二六、禪師與竊賊
肆、止惡
二六、禪師與竊賊
(一)
七里禪師正在打坐時,有人行竊。
竊賊攜物出門。禪師對竊賊說:「拿了東西,為何也不道謝?」竊賊隨口道了聲謝,倉皇而去。
不幾日,竊賊被捉,公差解至禪師處。禪師說:「東西是我給他的,他已經道了謝。」竊賊深心懺悔,刑滿即歸禪師座下。
(《禪說》)
(二)
石屋禪師一日外出,黃昏時分投宿到一家旅店。由於一路走來十分疲憊,石屋禪師倒在床上很快就睡著了。
過了不知多久,石屋禪師隱隱約約覺得房間裡有沙沙的聲音,以及翻東西的輕微碰撞聲,就睜開眼睛問道:
「天亮了嗎?」
房間裡忽然鴉雀無聲。過了一會兒,牆角那邊才重重嘆了一口氣,有個聲音說道:
「現在還是深夜哪。」
石屋禪師心想,能夠在漆黑的夜晚來到住人的房間裡,功夫肯定不錯,或許就是阿羅漢,於是問道:「你是幹什麼的?」
沉默了一會兒,對方答道:「是小偷。」
石屋禪師覺得這個小偷很誠實,就說:「我不抓你,只問幾個問題。
偷東西有幾次了?」「數不清了。」
「偷東西快樂嗎?」「偷成之後很快樂。」
「每偷一次,能快樂多久呢?」
「那要看偷的東西價值如何。」
「你感到最快樂的一次有幾天?」「四五天吧。」
「四五天之後呢?」「提心吊膽,很不快樂。」
石屋禪師笑著說:「看來你不過是個鼠賊。為什麼不大大地幹一次呢?」
小偷忙問:「看來老兄很有經驗了。你偷過幾次?」
「就一次。」
「一次太少了。」
石屋禪師大聲說:「只偷一次,畢生受用。」
「那老兄偷的是什麼東西?」
石屋禪師站起來,看到小偷站在牆角,就走過去,一把抓住他的胸部,說:「『這個』你懂嗎?它可是無盡的寶藏,得到它,保管你一生受用不盡。」
小偷說:「聽別的和尚說起過,可是捉摸不到,也許這感受很讓人舒服吧。」
石屋禪師說:「那你為什麼不親自體驗一下呢?」
小偷聽了,就向石屋禪師懺悔自己的偷盜行為,隨他出家,做了一個禪者。
(《日日禪》)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