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2, 2019

在八萬四千法門的修行中,德行為何如此重要?


淨土法門:在八萬四千法門的修行中,德行為何如此重要?

問:後面有一個問題,在八萬四千法門的修行中,德行為何如此重要?



  答:德行是做人的基礎,是做人的根本,它是自性裡面流露出來的。我們在不久之前,學習過賢首國師的《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這篇文章我們用了九十六個小時,把它學完。這篇文章只有六個綱領,前面三條顯一體、起二用,是講宇宙的本體。一體是自性,二用就是依正二報,依報跟正報,依報就是宇宙,正報是自己,從依正為我們說出依報、正報的實相,就是真相,給我們講三遍。無論是依報、是正報,這是我們一般人不知道的。普周法界這第一個,第二個出生無盡,第三個是含容空有。這是諸法實相,大乘教裡面常講的諸法實相,宇宙人生的真相,我們完全不知道。這個三條在我們講,章嘉大師以前教給我看破、放下,這三條是看破,後面是講放下,放下就修行。所以他開頭跟我們講四德,這是性德,第一條隨緣妙用,第二條威儀有則,你問的德行為何如此重要?就是威儀有則。如果你不守規矩、沒有原則你是散亂的,不但障礙自己,你自己不能成就。宇宙之間的理,展開它是有規則的,你看一個人,我們看動物,你細心的觀察都一樣的,有頭一定兩個眼睛、兩個耳朵、一個鼻子、一張嘴巴,你看所有動物都是這樣的,四肢、裡面五髒六腑,這是威儀有則,它有規則你可不能亂,你亂了就病死了。

  整個宇宙的運行,它有一個自然的法則,這個法則就叫做道德。自然法則是道,遵循自然法則、依照自然法則那就叫德,你不能違背。我們今天這個社會動亂,原因在哪裡?違背了自然法則,自然法則是什麼?《弟子規》是自然法則、《感應篇》是自然法則、《十善業》是自然法則。你違背它,你身心不和、你家庭不和、社會不和,我們整個世界不和,違背了。如果人人都遵循的時候你家和,身心和身體健康,你家和,所以家和萬事興。社會和,世界和,那地球就是一切眾生的福地,宗教裡面所謂是天堂。住在天堂上的人那不都是天人了嗎?我們就升等,從凡人升等到天人,這個地球就升等到天堂。天堂、地獄,佛法裡面告訴我們,都是我們的念頭變現出來的,我們的善念變成天堂,我們的惡念就變成地獄。所以佛說「一切法從心想生」,我們這個地球到底是天堂、還是地獄,那不都是自己造成的嗎?由此可知,德行比什麼都重要,一切問題的出現,都是德行上出了問題,今天我們這個世界混亂,就是德行出了問題。我們能夠回歸,認真學習德行,這個世界上許多災難自然就化解,幸福美滿的人生我們可以得到。

  問:他還有一個副題,佛與魔的差別就在此處嗎?

  答:沒錯,隨順性德的是佛,違背性德的是魔,就在這個地方。

  問:底下一個問題,宗門有一個公案說有佛就有魔,請問如何降魔?

  答:斷惡修善就降魔,魔就沒有了;一念歸正,魔也沒有。如果達到最高的境界,佛跟魔都沒有,那是什麼?妄想、分別、執著統統放下,佛跟魔都沒有了。只要你有妄想、你有分別、有執著,就有佛、就有魔。淨念就是佛,惡念就是魔,六道裡面善念是三善道,惡念是三惡道。

  問:下頭還有一個問題,天人是修十善業而得天人身,為何會成為天魔?

  答:天魔也是修十善業,而且修得很好,他為什麼會變成魔?三重障他沒有放下,帶著三重障修十善業就變成魔。所以他福報很大,他修布施;他也很有智慧,他修法布施。三重障是什麼?傲慢、嫉妒、貪欲,所以他就變成魔。這三重障裡面最重的,就是傲慢跟嫉妒,修一切善法他就變成魔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