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9, 2019

每天早起,把握人生,不要浪費時間!


每天早起,把握人生,不要浪費時間!

  人的一生是由一天又一天連接而成。我們每天學習、生活、工作、修行。要想把握人生,就要把握住每一天。要想把握每一天,就要把握住每天早晨。早起,充分利用好每天早上的時間,這一點顯得尤為重要。凡是想在某一領域取得一定成就,一定要堅持早起,精進用功,對於普通人更是如此。

  1、自強自立從早起開始

  天行健,君子自強不息。我們生活在這個世界上,一定要自強自立。通過每天早起,自強自立,努力奮鬥,幹出一番事業,做出很多利益眾生的事情。很難想像一個每天睡到上午10點才起的人,是一個自強自立的人。

  2、早起的人懂得珍惜

  如果按減法算,人活一天,距離死亡近一天。懂得珍惜,首先要珍惜生命,珍惜時間。早起,就是對時間的珍惜,對生命的珍惜。

  3、早起對治懶惰

  曾國藩:“古今天下之庸才,皆以一惰字致敗”。俗話說,勤能補拙。一個人一旦懶惰成性,想把學習、工作、創業等事情幹好,基本上不可能。早起之人,能以早起克服惰性,對治懶惰。早起多出來的時間,用於學習,用於做有意義的事。這不是很好麼,這樣做又有什麼損失呢!

  4、早起有利於身體健康

  每天8、9點之後起床,人身上的氣血會淤積,心情也不舒暢。早起洗漱後,可以誦經禮佛,可以參禪打坐,可以鍛煉身體,也可以學習文化知識。

  5、早起心情好

  很多朋友有經驗,如果經常睡到上午10點後起床。起來後感覺心情煩悶,容易發脾氣。能早起,一天的時間較為充裕,也能感受初升的陽光,原本或許煩悶的心情會好很多。工作日晚起容易遲到,事情多晚起容易倉促處理事情或者忘事。受到遲到、忘事、做錯事的影響,心情會變得糟糕。

  6、早起慾望輕

  曾經深受色情毒害的朋友應該清楚,每天晚起容易心情不好,使人慾望重,尤其淫慾心重。這也是戒色過程中破戒的原因之一。凡是戒色的朋友,一定要每天早起。充分利用好早晨時間,精進誦經,用功修行,遠離色情,戒除邪淫。

  7、早起能旺家

  一個家庭能每天堅持早起,家庭會逐漸興旺。一家人尤其是兒孫,每天睡到很晚才起,這個家庭會漸漸走下坡路。

  8、早起做事有效率

  一天之計在於晨。早起後做事很有效率,早晨時間很寶貴。這一點想必大家都認同。早起後,不論學習世間文化知識,還是參禪、誦經、念佛等都很好。

  9、曾國藩:“晏起,為敗家之凶德”

  晏起也就是晚起。曾國藩認為晚起是敗家的凶德。曾國藩一生立言、立功、立德三不朽。不論在京為官,還是帶兵打仗,他對早起不僅十分重視,而且能夠身體力行。不僅自己做到每天早起,也要求幕僚、學生、部下、子侄們堅持早起。

  10、早起後應該念誦經典(非佛教人,可念誦自己信仰的經典)

  早起好處很多。因此,如何充分利用好早起的時間顯得尤為重要。建議大家早起之後應該念誦經典,應該行善布施。念誦經典就是誦經。儒、釋、道的經典都可以念誦。重點推薦每天早起念誦金剛經、法華經、地藏經、大悲咒、楞嚴咒等大乘佛法經典。

誦經的功德利益說也說不完,早起好處也很多。因此,我們把誦經和早起疊加起來,堅持每天早起後誦經。通過誦經來修身,祈請經典天天加持我們,使我們的福報和智慧不斷得到提升。

  11、早起後應該行善布施

  行善布施的功德說也說不完。捨得,捨得,捨什麼得什麼。早起後可到外面撿煙頭、塑料袋等垃圾。一邊散步或跑步,一邊撿煙頭或塑料袋等垃圾,我們布施了體力和時間,為社會大眾帶來了乾淨衛生的環境。

冬天不少人喜歡在外面餵鳥,早起後可以檢查掛在外面的餵鳥器裡的食物是否被吃完了,及時進行補充。有朋友喜歡放生,早起後正好去放生。有人善於寫勸人行善、改過、學佛、布施、戒色的文章,早起後正好進行這方面的閱讀和寫作。

  總之,讓我們一起努力,從我做起,從今天開始。通過每天早起,把握精彩人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