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5, 2019

淨空法師法語(十五)佈施叫捨,捨什麼?


淨空法師法語(十五)佈施叫捨,捨什麼?

1 古人對於善惡的報應相信,所以起心動念他都很小心、很謹慎。現在人因為科學昌明瞭,認為這些東西是迷信,大家都不相信。這樁事情決定不是說我信就有,不信就沒有,不是這個說法的。你信,它有,它存在;你不信它,它還是存在。

2 我們接受聖賢的教誨,最可貴的是對於這些事實真相了知,了知自己就有警覺心:不但不敢作惡,決定不敢有個惡念。

3 我們一定要學佛菩薩,以佛菩薩做我們修學的榜樣,真正地斷惡修善。斷惡修善的根就是心,先要修心。根本是從心地修,修什麼?清淨平等覺。

4 怎麼修法?不清淨的染污要捨掉,不平等的高下要捨掉,不覺悟的迷惑要捨掉。菩薩行六個綱領,第一個叫佈施。佈施叫捨,捨什麼?大菩薩就捨這三樁事情:捨污染恢復清淨,捨高下恢復平等,捨迷惑恢復覺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