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9, 2019

關於誦經的幾點建議,可以讓你的功德倍增

關於誦經的幾點建議,可以讓你的功德倍增

  經典,是佛陀開示的法要,能教導人超凡入聖,經典所在之處如同佛在,若有人能虔誠誦持,諸天護法也會隨侍聽聞,所以能以恭敬心誦持經典的人,必常為諸天善神所護佑。
  寺院法會期間大眾同法師一起恭敬誦讀經典,平時在家自己誦經有以下幾點應注意的事項提醒同修:
  1. 誦經前要將雙手洗淨,且不論吃素或吃葷食,誦經前都應先刷牙漱口。
  2. 選擇無人打擾之處,避免他人在不知情的狀況下打斷自己誦經。
  3. 學佛的人宜戒除洋蔥、蔥、大蒜、韭菜、香菜等氣味辛臭的食物,且避免飲酒。若剛食用過以上食物或飲過酒,不宜誦經。須刷牙漱口,在通風處待一陣子,待氣味散盡,才可持誦經典。
  4. 所在處若有佛像,應先禮佛三拜;若無佛像,則以雙手持經書高舉至齊眉處。
  5. 禮佛後,即端身正坐(亦可盤腿而坐),合掌,如對聖容,不可靠背交足,有失恭敬。恭敬稱念“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聖號三遍及開經偈“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稱念後即可開始讀誦經文。誦經時,除雙腳不可交叉[翹腳]外,也不可邊誦經邊吃東西。
  6. 經上有灰塵當以淨布拭之,不可用口吹塵。經典上不可放置世俗典籍及雜物,當敬法如敬佛。
  7. 擺放經書時,不可一半在桌內,一半在桌外,當端正之。對經書、架裟、衣缽、錫杖、念珠、佛塵及一切法器,皆當恭敬處置之。
  8. 讀經時忽生雜念,則應將經本合上,待雜念消去後再讀。
  9. 誦經時,有人造訪或問話時,可以合掌答禮,或以紙條記之,將經典合起,起身迎客,千萬莫未將經典合起,即對著經典談論世俗話,或大笑不已,這是亵渎法寶的行為。若咳嗽需以袖掩口。
  10. 讀經中止,當以紙條記之,不可折迭經頁。
  11. 專供讀誦之經本,不可寫字。萬不得已,以鉛筆為記,熟誦之後必須擦淨。講課之經本則不妨於消隱處筆記。
  12. 經書損壞應當修補,如實在無法修補時,可以焚燒之,將余灰灑灑於清之處,勿使人踐踏到。
  讀誦經文時,對所誦念的經文要字字清楚明白,不打妄想。若有雜念、妄想,就要趕緊將心收回來,保持專注。如此誦經,不但可以啟發智慧心,也可以培養定力。最後回向時,不僅回向給自己及親友的冤親債主,更進一步回向無上菩提,且將此功德回向法界一切有情眾生,都能業障消除,離苦得樂,即在無形中與無量眾生結下善緣,不僅自利還能利他。
  看經前,則同樣地要做到洗手、刷牙漱口等動作,以示對經典的恭敬。
  佛法是真理,當我們在讀誦經典時也就是在熏習這些真理的觀念,一遍、兩遍……不斷的熏習,加上平時藉由不斷思惟經中義理,反省檢討自己的身口意三業,端正自己的知見,長久下來,自然有轉化種種煩惱、執著的智慧。進一步藉由熏習佛法,體悟本具的心性,明白什麼是真正的自己,能夠不隨外境所轉,處處作主,以這樣的方式來誦經,既能回向功德利益一切,又能成就自己的道業,真正是自利利他的菩薩行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