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5, 2018

在這個時代,幾個人能夠過這樣的生活,平安自在?


淨空法師:在這個時代,幾個人能夠過這樣的生活,平安自在?

  現在的教育只教人做事,沒有教人做人,現在的人會做事不會做人。不會做人,事做得再好,縱然享受,心不安,提心吊膽,怕出禍亂,不安、不穩,死了之後三途受果報。人不知道,鬼神知道,我們明白這個道理。

明白這個道理,用什麼樣心態待人接物?用真誠、慈悲、恭敬。這個人騙我、害我呢?對他也是真誠、也是恭敬。我如果真的被他害了,那是我命中要遭這個災難,我不怪他。如果我命中沒有,他要傷害我,恐怕老天就先把他收走了。這一定的道理!所以我們何必要懷疑?何必要操這個心?一切恭敬是大德!普賢菩薩修的,「禮敬諸佛,稱讚如來」。

我們只依照佛經上去做,百分之百去做,一點都不懷疑。對毀謗我的人、侮辱我的人、障礙我的人、陷害我的人,統統都看成他是佛、他是菩薩,他替我消業障。他所毀謗的我聽到了,想想有沒有,有就改,沒有就勉勵,不可以造這些不善的事。
他是我的老師,他在提醒我,他在考我,我不能被他考倒,我要關關通過,這就是提升自己。怎麼提升的?這些人幫助我提升。順境、善人沒有貪戀,逆境、惡人沒有瞋恚,永遠保持你的平等,心平氣和你就安了。 一生在平安當中過日子,這個就是方老師說的,人生最高的享受。人生最高的享受就是平安、歡喜,每天快快樂樂的,於人無爭、於世無求,該來的自然來,該去的自然去,一點都不要操心,得大自在。

在這個時代,幾個人能夠過這樣的生活,平安自在?你去打聽,很少。這是方老師教我的,我念念不忘老師,不是老師,我哪有今天這種生活! 一生把負面的、不善的遠離了,清淨的善心,一天比一天清淨,一天比一天增長,快樂無比,這是佛法帶給我的恩惠。我們原來不認識釋迦牟尼佛,對他有很大的誤會,方老師介紹,我們才知道,那是個好人。他不是神,他也不是仙,他也不是妖魔鬼怪,他是個大好人,真正有道德、有學問、有智慧的好人,我們親近他沒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