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 2018

淨空法師法語(十六)親近佛菩薩,我們的心多自在、多快樂


淨空法師法語(十六)親近佛菩薩,我們的心多自在、多快樂

1 《觀經》裡面講,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這是發大心、修大行。「發菩提心,深信因果」是定學,「讀誦大乘,勸進行者」是慧學。

2 勸進行者,是把佛法介紹給別人,講解給別人聽,勸別人學佛,我們今天講弘法利生,這是大心菩薩所作的。

3 讀誦大乘,讀什麼?就讀《無量壽經》,讀《彌陀經》或者讀《彌陀經》的註解,都好。你每天去念一個鐘點,這個利益非常之大!

4 讀誦大乘,實在講,就是親近佛菩薩。我們每天讀誦,每天跟佛菩薩在一起。天天讀經,天天親近佛菩薩,我們才能保持著不退,才能夠天天在進步。

5 我在修學五十年當中,沒有能夠退轉,得力什麼?得力天天在講經。我才有退轉的念頭,唸唸佛經,這又提升起來了。

6 菩薩為什麼永無間斷地為一切眾生演說?還不是為自己。為眾生,才是真正為自己。要不為眾生天天講經說法,他就退墮到二乘去了。

7 菩薩每天為大眾演說,得到最大的鼓舞,得到最大的勉勵,他怎麼會退轉?

8 菩薩不是為大眾演說的時候,必定是聽其他菩薩演說。菩薩不是講經,就是聽經,決定沒有中斷,這樣才能夠保證維持著行不退。

9 我們每天聽經、唸經,是修什麼?我常講的,是戒定慧三學一次完成。要保持不退轉,我們要天天讀經、天天聽經。

10 天天讀經、聽經,是真正親近佛菩薩。我們不讀經,怎麼親近佛菩薩?

11 我們要做覺悟的人,就要天天親近佛菩薩,因為覺悟的人的心行,決定跟佛法相應,與佛的教誨相應。

12 不覺悟的人,他的心行決定與他的煩惱習氣相應,我們從這個地方來區分覺與迷。

13 捨棄自己的妄想分別執著,隨順諸佛菩薩的教誨,這個人是覺悟的人。覺悟的人一定歡喜讀誦大乘,為什麼?讀誦大乘是親近佛菩薩。

14 我們每天讀經不離佛菩薩,親近佛菩薩,一切時、一切處與佛菩薩同在!

15 天天親近佛菩薩,與佛菩薩作伴,與佛菩薩同在,這是覺悟的人。

16 我們每天展開經本,讀誦經典,親近佛菩薩,聽佛菩薩談話,佛菩薩是我們的榜樣,我們倣傚佛菩薩,我們認真的向他學習。

17 合上經本之後,我們想佛菩薩教誨的義趣,將佛菩薩寶貴的教誨落實,你說我們的心多自在、多快樂、多清淨!

18 讀經,聽經,是親近佛菩薩;照做,依教奉行,這才是佛的真正弟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