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 2018

淨空法師法語(十六)清淨是佛法,心淨則佛土淨


淨空法師法語(十六)清淨是佛法,心淨則佛土淨

1 清淨是佛法,我們本性本來是清淨的,六祖說得好,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本來清淨!所以,清淨是真相、實相。

2 我們娑婆世界是染,西方極樂世界是淨。身心清淨,這是我們要學的。

3 我們念這一句阿彌陀佛修什麼?在現前上來講,就是修清淨心。

4 西方極樂世界是淨土,淨土從哪裡來的?淨土從清淨心來的,心淨則佛土淨。

5 西方極樂世界是淨土,心不清淨不能往生,心清淨了沒有不往生的,誰也攔不住,為什麼?他感應道交,他自自然然感應。

6 我們今天雖然修淨土,想修清淨心,這個心總是不清淨,什麼原因?放不下,心裡面還貪戀世間的名聞利養、五欲六塵。

7 名聞利養、五欲六塵,這些東西是心性的嚴重染污,這些染污不能把它徹底丟掉,我們的心怎麼能得清淨?不可能的事情。

8 這個世間,名聞利養、富貴榮華、恩愛纏綿,這些東西拉拉雜雜的,要曉得都是假的。不要把大好光陰去搞這些事情,這些事情搞了總是生死輪迴,總是搞三惡道。

9 《金剛經》上說得很明白,「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那什麼是真的?往生極樂世界是真的,心地清淨是真的。

10 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是真的,其他統統是假的。這個世界是虛妄的,不是真實的,這個要覺悟!

11 知道是虛妄的,這就是看破了,能看得破,你才能放得下,你在日常生活當中處事待人接物,你不會太分別,也不會太執著了,你必定會抱一個態度——得過且過!

12 這個世界沒有一樣是真的,都是虛妄而不實在的!唯有念佛是真的,唯有心地清淨是真的,其他都是假的。

13 一定要提高警覺,要曉得人命無常,然後真正抓住短暫的光陰,放下假的,要修真的。真的是什麼?老實念佛,求生淨土。明瞭這個真相,這叫覺;不明真相,那叫迷。

14 我們修淨土的,念佛要怎麼念法,功夫才會得力?念頭一起來,馬上要換成阿彌陀佛。這一句佛號把我們自己本性裡面的清淨、平等、慈悲給念出來,那就成功了。

15 當我們心不清淨的時候,一句阿彌陀佛就恢復到清淨;心不平等的時候,一句阿彌陀佛心就平等了;心不慈悲的時候,念這一句阿彌陀佛,心就慈悲了。這樣念,功夫就得力。

16 所謂得力,就是把你的清淨、平等、慈悲給念出來。清淨、平等、慈悲是你自己的真如本性,是你自己的法身理體,用這一句佛號要把它念出來。

17 你以清淨心念佛,用念佛修清淨心,《無量壽經》上講,你不但是如來弟子,你是如來第一弟子。

18 心地清淨是佛法,你心清淨,心裡面只有西方世界,只有阿彌陀佛,你有這個願,有這樣的信,你是如來第一弟子,哪有不往生的道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