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3, 2018

這五個科目,我自己修,我勸大家也修這個

淨土法門:這五個科目,我自己修,我勸大家也修這個

  【解】又「發願持戒力,回向生樂國。如是各行持,千中不失一。」

  真發願、真持戒,我告訴大家的「戒」是五個科目,我們淨宗,我自己修,我勸大家也修這個,簡單容易記。

  第一個科目,「淨業三福」,好記,只有三條。

  第一條四句:「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人天福報。

  第二條,「受持三皈,具足眾戒,不犯威儀」。小乘戒。我們受了「三皈、五戒」、「沙彌律儀」也很好,「出家戒」,加「沙彌律儀」。

  第三福,大乘。「發菩提心(大乘裡頭最重要的就是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好!

  這個十句,前面全是為自己,只有最後一句是發願度眾生,「勸進行者」。我們自度,一定要想到幫助別人。幫助別人最好的,把我們修學的方法告訴他,我會成就,你也會成就。這是「淨業三福」,第一條是我們學佛的理論根據,信行的依據。

  第二個,「六和」。佛家過團體生活,四個人在一起,無論出家、在家,修「六和敬」就叫「僧團」,就有龍天善神守護;不和,不和妖魔鬼怪就來了,善神就走了。所以六和僧團重要。

  再就是「三學」,「戒定慧三學」。我們相信,「因戒得定,因定開慧」。

  菩薩「六波羅蜜」——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禅定、般若。

  再「普賢菩薩十願」。

  就這五科,就行了,這是我們守的戒律,你持這個戒律,信願念佛,決定往生。

  所以「如是各行持,千中不失一」。

  【解】又《會疏》曰:「回向願生者,如上諸善回向,則必作生因。若不回向,則不作生因。」

  「生」,是生極樂世界。「因」,是生極樂世界的真因。是什麼?「回向」是真因。不回向沒有這個因。一定有強烈的願望求生淨土。

  【解】皆顯回向發願之不可少也。

  天天回向,早晚回向,做完功德都回向,做完課誦也回向,希望自己佛號不間斷、信願不間斷。心裡頭有什麼?心裡頭就是有信極樂世界,信阿彌陀佛,有信、有願,決定得生。佛號念得越多越好。

  我們不跟人競爭,我們念佛下品下生就夠了、我就很滿意了。但是佛號念的越多越好,它的功德能幫助我們提升品位,我們不跟人家爭品位,品位是自然向上升的。為什麼?你佛號念的多,品位當然殊勝。

http://big5.xuefo.net/nr/article57/569482.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