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2, 2018

淨空法師法語(十六)人人都修十善業道,這個災難就沒有了


淨空法師法語(十六)人人都修十善業道,這個災難就沒有了

1 現在全世界氣候產生很大的變化,這個地球變暖了,溫度不斷在上升。不學佛的人不懂得這個,他們都是從科技物理上,來論斷這樁事情。

2 學佛的人知道,佛在大乘經上告訴我們,水是貪心,貪心增長就有水災;嗔恚是火災、溫度上升;愚癡是風災;傲慢、不平招來的是地震。

3 所以佛教導我們「勤修戒定慧,息滅貪嗔癡」,那就真的是有效。但是共業、別業這個差別很大,我們個人修個人可以免於災難,但是沒有辦法化解共業,這是一定要懂的。

4 南北極的冰溶化速度很快,我聽到這些報告之後,我特地到紐西蘭去了一趟。我去庫克山,這是靠近南極最高的一座雪山,我們從山下乘直升飛機上去,上去之後飛機落在冰川上,我下來,手往地上一摸,手是濕的,這個讓我很驚訝。

5 二十多年前,我在加拿大溫哥華,到過那兒的冰川,那個時候,我們在地上抓一把冰,很涼,灑出去之後,手上沒有水,手是乾的,這是正常的現象。

6 現在這個冰川,手一接觸,全是濕的,這個溶化速度太大,非常嚇人。所以我下了山之後,我跟大家說,科學家說南北極的冰大概要三十年才會溶化掉,我說這個說法不可靠。

7 據我們自己親自去看的,看出這個現象,我估計七年到十年,不會超過十年,所以這是很麻煩的一樁事情。南北極的冰如果都溶化,海水上升,沿海地區都會被淹沒。

8 更可怕的是高山,高山積雪溶化之後,很多河川水源斷絕了。中國的長江、黃河,印度的恆河,如果水源一斷絕,這個流域養了多少人,他沒有水喝了、沒有水灌溉,這個問題比什麼都嚴重,現在大家都著急。

9 科學上的方法這是治標,佛法從人心上是治本,應當是標本兼治,所以現在我們推動多元文化的教學,勸導世人覺悟。

10 一定要回頭是岸,這個災難才可以減輕、推遲。所以佛法講得很好,境隨心轉,這個世界所有一切物質變化,與我們的意念有密切關係。如果人人都能夠修十善業道,這個災難就沒有了,冰也不會化,都能恢復原狀,這是真的不是假的。

11 但是我們講的科學家不相信,科學家說你拿證據來。實際上,證據真的在面前,他很難接受,可是我們不管他能不能接受,我們要認真努力去做。

12 佛教給我們自度而後就能度人,自己不能得度,想幫別人幫不上,這點我們明白就好。

http://www.book853.com/show.aspx?id=2469&cid=159&page=35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