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7, 2018

淨空法師法語(十六)《彌陀經》好,簡單扼要


淨空法師法語(十六)《彌陀經》好,簡單扼要

1 我過去在北京,很多同修來告訴我,說黃念祖老居士說的,淨空法師到處提倡念《無量壽經》,可能是別有用意。

2 確實是別有用意,用意在哪裡?你不相信,你的信願沒有生起來,《無量壽經》比《彌陀經》講得詳細,《彌陀經》言簡意賅,你看不懂,所以叫你去念《無量壽經》。

3 念《無量壽經》用意在哪裡?幫助你建立信心,幫助你發願,真正有深信切願,經就不要念了,用意在此地。

4 所以我勸人,要想入淨土法門,先把《無量壽經》念三千遍,三千遍念下來,真的心定了。三年的功夫,不多,一天念三遍,念三年。

5 最重要的,是要專、要精,如果不專不精,三十年都沒有用。

6 專精,其他一切經論、法門統統放下,我這三年功力完全用在《無量壽經》上。不僅是口念,一定要把經裡面的教訓時時刻刻記住,把它變成自己的思想、行為,這才叫讀誦。

7 讀經是在修行,是真正的修行,把這部經每天念三遍,念給佛菩薩聽,這沒有用處,要把教訓做到。

8 你每天念,愈念得多,體會得愈深、體會得愈廣,你才發現經的義理無有窮盡!

9 不要說三年你體會不完,你用一生的時間,一世的時間,乃至於你從初發心一直到你將來成佛,這個經裡頭的意思都沒有止境。

10 叫你念《無量壽經》,目的是用這部經來啟蒙,用這部經來奠定三資糧的真實基礎。

11 為什麼我們這些年來極力提倡教大家念《無量壽經》,不念《彌陀經》?諸位要曉得,現代人根性很劣,《彌陀經》雖然是第一,他不懂。不懂,念了沒味道,這個味道十足,他嘗不到,不喜歡念。

12 《無量壽經》講得詳細、講得明白,念起來就有味道。其實《彌陀經》的味道比《無量壽經》還要足,我們看《彌陀經要解》,才曉得這部經不可思議。

13 不看《要解》,單看經文,真的是沒有什麼意思,像神話一樣,像小說一樣,提不起興趣。

14 一切諸佛的真實教誨,諸位要記住,就是這一本《彌陀經》。所以世尊當年在世說法四十九年,講經三百餘會,你要問哪一部經是第一?我告訴你,《阿彌陀經》是第一。

15 也許同學問,我過去不是常常講《無量壽經》第一,現在怎麼《彌陀經》第一?其實你要真明瞭你就不會問,為什麼?《無量壽經》跟《彌陀經》是同一本經,《無量壽經》叫大本,《彌陀經》叫小本。

16 愈簡單愈好,既然是一樣的,小本比大本簡單,這就第一當中第一!所以《無量壽經》跟《彌陀經》擺在那裡,你問我選哪個?我一定選《彌陀經》。

17 你要想明白事實真相,《無量壽經》好,講得詳細;你要想真正用功夫,《彌陀經》好,簡單扼要,真實綱領。所以這個要曉得,這是真實教誨。

18 我們瞭解這個事實,我們就不打妄想了,放下了,學這些祖師大德們,一卷《彌陀經》,一句阿彌陀佛,就決定成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