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7, 2018

淨空法師法語(十六)妄想分別執著,天天減少,那就可喜


淨空法師法語(十六)妄想分別執著,天天減少,那就可喜

1 世間人講為學日益,對世間人來講,知識豐富,這是好事情。為學日益,對修道人來講不是好事情,是障礙。為道要日損,修行人要把妄想分別執著天天減少,可不能增加。

2 什麼叫妄想?什麼叫分別?什麼叫執著?妄想就是無明煩惱,分別是塵沙煩惱,執著就是見思煩惱。妄想是所知障的的根源,分別執著是煩惱障的根本。

3 《華嚴經》裡面,釋迦牟尼佛初成道的時候,就很感慨的說: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但以妄想執著而不能證得。這個話說得多清楚,我們的過失,就是在一切法裡面起了妄想分別執著。換句話說,執著要不斷,六道出不去。

4 執著是見思煩惱,包括見惑和思惑。見惑有五大類:身見、邊見、見取見、戒取見、邪見。

5 執著這個身是我,這是身見。現在人哪一個不說這個身是我呢?以為身就是我,對這個身非常的愛護,這是錯誤的。學佛無論是大乘小乘,第一個就是破我執。破我執之前,第一個破身見,就是不再執著這個身是我。

6 第二個是邊見,凡是相對的,都是邊見。有大就有小,有我就有人,有是就有非,有正就有邪,這都叫邊見。

7 見取見、戒取見,這兩種我們一般人叫成見。在修因、修行方面的成見,叫做戒取見;在果報上的成見,叫做見取見;不屬於上面四大類,一切錯誤的見解都叫邪見。

8 思惑也有五大類:貪嗔癡慢疑。貪是貪愛,這是生死根本;嗔是嗔恚,這是修定最大的障礙;癡是愚癡,對於邪正、是非、真妄不能辨別;慢是貢高我慢、自以為是、目中無人,這是嚴重的障道。

9 疑是對佛法、正法懷疑,這個損失太大,因為佛的教訓是我們這一生得度的機會,你一懷疑,這個機會錯過,那就太可惜了!這一次錯過,你要想下一次再遇到這個機會,恐怕要經過無量劫。

10 分別是什麼?分別是塵沙煩惱。塵沙是比喻數量多,塵沙煩惱是指我們凡夫的分別心太重,煩惱太多。我們用分別心見外面一切色相,是第六意識見,是眼識見,換句話說,我們的妙觀察智迷了,迷了就叫分別。

11 如果你六根接觸六塵沒有分別,那麼你六根所用的是妙觀察智。所以對於一切境界,知道了就算了,一有好醜善惡的分別心,就染污了。事事不分別,就沒有三世果報。

12 所以學佛的人對一切事,知道得愈少愈好,多則分別心多。我們平常用的是分別心,從今以後,我們要學用不分別的自性。不起分別心,即可以去執著;去執著,即可以斷煩惱。

13 妄想是什麼?妄想是起心動念。《地藏經》上講得清楚,閻浮提眾生,起心動念,無不是業,無不是罪。罪業是什麼?罪業就是起心動念,就是打妄想。

14 我們這個心,一天到晚想東想西、想過去想未來,全是打妄想。學佛人他學什麼東西?就是把妄想去掉而已。

15 妄想去掉,心就定,心就清淨,清淨心起作用就是智慧。人在沒有妄念的時候,就有本能;那種能力,是無可限量的。

16 我們念佛人要認真反省:自己的妄想分別執著是不是一年比一年淡薄?如果是一年比一年淡薄,一天比一天減少,那你就有進步,那就可喜。

17 如果妄想分別執著,今年跟去年還一樣,甚至於比去年還要增長,那就沒指望!只能說跟阿彌陀佛結個法緣,這一生不能往生。

18 人人都想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去得了嗎?實在說,去得了去不了,不要問別人,問自己。自己想想就知道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