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7, 2018

淨空法師法語(十六)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是至善!


淨空法師法語(十六)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是至善!

1 佛的名號是世出世間至善之法,我們儒家常講止於至善,一句阿彌陀佛確實當得起!實實在在說,世出世間法裡面,唯獨西方淨土是至善。

2 真正發願生到極樂世界,那就是止於至善,名實相符。凡是到西方極樂世界的人,沒有一個不是一生圓滿成佛。既然一生圓滿成佛,當然可以稱為上善。

3 止於至善是儒家的一個理想,不是事實!只有淨土法門裡面,才是名符其實的止於至善;如果不求生淨土,止於至善是只有其名,並無其實。

4 一切經裡面,經都是最善的,《無量壽經》、《彌陀經》是止於至善,到這裡止了,沒有比這更高的。

5 所有法門裡面,一句阿彌陀佛是「止於至善」。所有一切成就裡面,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成就止於至善之善。

6 念佛是至善,超越世出世間一切的善法,沒有比這個更善的,這諸位要曉得。不念佛的人,真正是經上所講的可憐憫者,他為什麼不念佛?他的善根沒成熟。

7 佛慈悲到了極處,他把至善之法傳授給我們,希望我們在這一生當中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真正達到至善圓滿的成就,這個是佛的心、是佛的願。

8 實在說,整個佛法裡面最精彩、最精華、最殊勝的,無過於四十八願。一切法從心想生,四十八願這個心想,唸唸都是止於至善,阿彌陀佛所想的好到極處,善到極處,唸唸止於至善,所以說它最殊勝、最精彩,也最精華。

9 我們念四十八願,要把四十八願變成自己的思想,變成自己的心想。彌陀能造極樂世界,我們怎麼不能造極樂世界?我們所造的極樂世界,跟阿彌陀佛所造的極樂世界無二無別,完全相應,這個就決定往生。不但往生,決定是上三品往生。

10 彌陀四十八願,願願普度眾生,我們如果還跟眾生作對,還跟眾生樹敵,錯了!不但在行為上不能樹敵,心裡面稍稍有一點隔閡已經是錯了。錯,不是境界上錯,是我們自己的思想見解錯了。為什麼?不是至善。

11 縱然是善,善沒有達到圓滿,不能算是至善。真性是至善之體。如果我們心裡面有一絲毫不善,那就證明我們的真性在迷,沒悟;如果真性在覺,一定是純善的,絕沒有一絲毫惡。真性是清淨的,絕沒有一念雜染。

12 大乘佛法修學的綱領是覺正淨,覺正淨是一而三、三而一。這三個字,你得到一個,那兩個必然同時得到。真正覺悟的人,心一定清淨,所以淨宗特別重視清淨心,一心不亂、功夫成片,著重這個。

13 心真正清淨下來,煩惱少,智慧就增長。智慧增長就是覺,就不迷。迷是煩惱,覺就是智慧。心清淨,自自然然覺而不迷、正而不邪,所以這個法子確實在一切法門裡面來講,它有特別殊勝之處,容易學。

14 佛在大乘經上常說,一切法從心想生,西方極樂世界是阿彌陀佛心想生的,是一切往生人心想生的。彌陀與所有往生的人心地都是至善,至善的心行變現殊勝莊嚴的報土。

15 西方極樂世界是諸上善人俱會之處,你所見到的、你所聽到的,都是止於至善,接觸到都是最善的境界。西方極樂世界,人殊勝,土也殊勝;國土無與倫比,人也無與倫比。

16 我們生在娑婆世界,娑婆世界是穢惡之土,不是一個清淨的世界,心地都為六塵染污。這個世界的眾生迷惑顛倒,不但沒有能力辨別是非、善惡、邪正,連切身的利害都不能辨別。佛在經上講,末法時期,人貴惡賤善,對善人、善事瞧不起,對惡人、惡事,他很尊重。

17 今天就是這個現象,我們一心一意念一句阿彌陀佛,這是真善,止於至善,世間人瞧不起。世間人瞧不起沒有關係,諸佛菩薩看重你,阿彌陀佛瞧得起你!世間人瞧得起的常住世間,世間人瞧不起的常住佛國,這是我們一定要曉得、要明瞭。

18 念佛能得生佛土,所以執持名號是止於至善,世出世間一切善法,沒有再比這個高,沒有再比這個究竟。所以一定要知道,一心一意專求西方淨土,是善中之善;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是至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