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3, 2018

淨空法師法語(十六)修行的道場不化緣


淨空法師法語(十六)修行的道場不化緣

1 佛陀在世,是沒有化緣的。佛雖然接受一切眾生的供養,但是佛絕對沒有開口向眾生要求什麼,沒有!

2 佛陀當年在世,沒有建道場,他們的道場是山林樹下,找一棵蔭涼的大樹,佛坐在那個地方,大家圍繞著,這就講經說法。大家在一起修行,並沒有房屋、房舍的建築,沒有。

3 以後這些國王、大臣、居士、長者,這是富貴人家,他們有花園,有庭院,有別墅,提供佛跟弟子們居住,在這裡面講經教學,佛也接受,那是什麼?借用。

4 佛決定不要人捐送精舍給他。佛已經出家了,人家再送一個房子給他,那他不又回家去了嗎?哪有這種道理?這不可以,借用可以。所以要知道,供養佛菩薩的精舍,佛菩薩只要使用權,不要所有權,所有權還是主人的。

5 世間有許多人,他要蓋廟,他要化緣,到外面去募化。「募化」這兩個字查遍《大藏經》,沒有!佛法說隨緣而不攀緣,我們要募化去做一樁事情,已經是攀緣了,心就不清淨了。

6 我們做事情,應該是有緣就做,沒有緣,我們有心。只要有心,沒有這個機緣,我們還是唸唸功德圓滿。如果緣成熟,那你不能不做,你要盡心盡力把它做得圓圓滿滿。

7 沒有緣,不攀緣!譬如同修很樂意出錢出力蓋個寺院、蓋個道場,那我們只好蓋,緣成熟了。如果沒有這個緣,我自己動腦筋,我要在這裡蓋個道場,由於缺乏經費,我要到處去化緣,那就錯了!

8 沒有緣,決定不能攀緣;緣來了,決定不能躲避。緣來了,你躲避不慈悲;沒有緣就攀緣,你不清淨。清淨跟慈悲兩者不能偏於一邊,要平等地修學,這樣才能避免過失。

9 我從學佛以來,我沒有勸人建道場,我勸人印經、放生、救濟貧苦,我覺得這是真實的功德。

10 我要建道場也沒有錢,這因果報應。我也不敢化緣,為什麼?我曉得化不到緣,因為我不贊成建道場,哪來的緣?所以道場是佛菩薩建的,與我不相干!

11 佛菩薩為什麼建?大概看到有幾個真正要修道的人。因為有人就得有場,所以佛菩薩場就送來了。沒有人,場也沒有了。這個好,省心省事,不必操心,到時候它就來了。

12 若要化小緣建道場,這是佛法已經衰了。建了道場就有鬥爭,就有麻煩,我看的太多了。古時候的道場天天講經,天天教學,現在的道場很少有講經的,每天在那裡收香火錢,專搞這個,這是末法佛門的衰相。

13 古時候也有化緣,那是什麼?那是道場出家人大慈大悲,提供機會給一般初信或者不信佛的人種福。托缽化緣是不開口的,是人家自動供養的,絕對不是拿著缽伸到人家面前,不可以!為什麼?伸到別人面前,是問人要錢;開口說一句話,是問人討錢。

14 在古代,道場裡面一般上是不化緣的,尤其是講經的道場、修行的道場,為什麼?會把人給嚇跑,把人家聞法的機緣斷掉,更嚴重的是,把人家的法身慧命給斷掉!

15 從前李老師多次地教導我們:「講經道場,有很多是初學到這個地方來聽經的,他看到有人化緣,他就害怕,下次不敢來了。」你看看,你化緣這個舉動,把人家聞法的機緣斷掉。壞人家的法身慧命,這個果報可嚴重!

16 人身難得,佛法難聞,好不容易有機會到這地方想聽聽經,想隨喜大眾來唸唸佛,一看到你這個化緣的人站在門口,他嚇到了,他沒有帶錢,或者很貧窮清寒,甚至於他掉頭就走了,他只聽這一次,下次不來了。

17 我們講經的道場,最忌諱的是化小緣,有沒有這個事情?有,而且還常有。那講經的道場誰來管這檔事?護法。

18 李老師過去在台中講經,我們一些做義工的,如果看到有人化緣,趕快勸他離開,告訴他不可以在這個地方化緣,這個事情要懂,維護道場的莊嚴,令一切大眾生歡喜心,這就對了!

http://www.book853.com/show.aspx?page=51&&id=2469&cid=159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