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3, 2018

淨空法師法語(十六)選擇職業,你選擇哪一行?


淨空法師法語(十六)選擇職業,你選擇哪一行?

1 我們人生在世,總要做一番事業,你選擇哪個行業?我們的本師,釋迦牟尼佛,他選擇出家。

2 釋迦牟尼佛,本來是王子的身份,可以繼承王位的,他國王不做了,他選擇出家。

3 他受過最好的教育,文學、武藝也達到波羅蜜多,他全都捨棄掉了。他選擇出家,選擇這種身份,目的何在?幫助一切眾生覺悟,目的在此地。

4 他不要求報酬,到處教人、到處勸化,終身從事這個工作,樂此不疲。釋迦牟尼佛是什麼身份?用現在的話來說,他是一個多元文化社會教育的義務工作者。

5 所以要知道,出家,在三百六十行裡面也是一行,與在家各種行業,沒什麼兩樣,地位決定是平等的,那就是清淨平等覺。

6 出家這一行是佛陀教育,像我們世間有一些人非常喜歡教育,喜歡教學,他讀書去讀師範學校、讀師範大學,畢業之後從事於教學的工作,他興趣在此地。

7 實在講,我從事這個行業,是章嘉大師替我選的,他教我選擇弘法利生這個事業,我非常感激他。這個事業好,與人無爭,於世無求,讀自己喜歡讀的書,做自己喜歡做的事,人生一大樂事,無過於此。

8 老師替我選擇這個行業,我歡喜接受。我對於老師有信心,老師教導我的,我認真努力去學習、去奉行。

9 我也不求財,也不求富貴,我發心走這個路子,發心修法佈施,這一生當中以這個為職業,把佛教發揚光大。

10 我選擇佛陀教育,佛陀教育是廣大的社會教育,我這一生當中,以這個為職業,專門來做弘法利生的事情。

11 現在全世界每一個地區,我們知道,弘法利生的人太少,所以我真正發心出家,擔負起這個責任。我出家,是要做這個工作。

12 佛法就是生活,生活就是佛法,任何教學、任何教育都比不上佛陀教育,我們今天走這個路子——我們出家,我們學釋迦牟尼佛,做一個社會教育的義務工作者。

13 佛法真實受用是在現實的社會,是在各個行業當中,所以要知道,出家也是一個行業,從事於教育這個行業,跟社會的職業沒有兩樣。

14 既然選擇了這個行業,我們決定依教奉行,佛教我們做的,我們認真努力做;佛教我們不可以做的,我們決定遵守而不違犯。

15 我們認真努力修學、依教奉行,希望把社會教學的工作做好,不辜負佛陀對我們的期望,是這麼一回事情。

16 我們活在這個世間,自己做人品德要緊,生活不必求奢侈,也不必求豐厚,能過得去就行了,職業一定要正當,不能夠做傷天害理之事。

17 譬如,佛法裡面講,殺生的事業決定不做,縱然賺錢,但是你要曉得,你要殘害多少生命!

18 佛法是覺悟之法,違背佛法的事情,妨害眾生的事業,我們決定不做,這是選擇職業不可以不顧慮的,不能不知道的。

http://www.book853.com/show.aspx?page=50&&id=2469&cid=159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