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3, 2018

淨空法師法語(十六)西方極樂世界是怎麼來的?


淨空法師法語(十六)西方極樂世界是怎麼來的?

1 西方極樂世界是怎麼來的?《無量壽經》裡面說得很清楚、很明白,阿彌陀佛在作菩薩的時候,法界虛空界無量無邊重疊的剎土,他統統都去參訪過。參訪的目的何在?取長捨短,建立一個最美好的修學環境——極樂世界。

2 阿彌陀佛的志願是建立一個最殊勝的剎土,就如同一個真正有智慧、有大福德的人,他想建立一個國家,他的志願是使這個國家成為世界上最殊勝、最好的國家。

3 這個志願很難得,他如何落實?他要到每個國家去訪問、去學習,很認真、很虛心的學習。即使是很落後的國家,今天我們講沒有開化的國家,他也去參訪,為什麼?它也有可取之處。

4 每一個國家的長處、優點統統採取,缺點一切都改正,那麼他這個國家當然是世界第一。阿彌陀佛就是用這個辦法,他周遊法界虛空界所有一切剎土,取其長捨其短,建立極樂世界,所以極樂世界就變成第一了。

5 所以要知道,阿彌陀佛為法界虛空界眾生提供的這個最好的修學環境,不是他動腦筋想出來的,而是遍法界參訪後才建立的。

6 尤其是不可思議,極樂世界是稱性功德之所成就,那一邊境界完全是性德的流露,換句話說,在西方世界,六根接觸六塵境界,絕對不會讓你起個不善的念頭,這還得了?

7 法界虛空界裡面許許多多有志學道之人,由於修學的環境不好,惡緣特別多,處處有障礙,道業難成就。阿彌陀佛大慈大悲,一絲毫私心都沒有,為這些人提供最好的修學環境,幫助他們成就。

8 阿彌陀佛建立西方極樂世界,佛跟我們說到現在才只十劫,能到那兒去的都是純善之人,真正的善人,所以這個世界非常殊勝。

9 為什麼他這個世界這麼特殊?就好像我們地球上許許多多地區建立國家一樣,阿彌陀佛建立的這個國家是新興的國家,新興國家沒有原住民,好辦!

10 像我們中國這個國家是個古老的國家,原住民在這裡住了幾千年、幾萬年,過去養的這些習氣、不好的習氣,很難改掉,治理不容易。

11 宇宙之間大多數的佛國土,都有原居民,都有他們種種不同的習氣;西方極樂是阿彌陀佛新建的一個國家,沒有原居民。裡面這些居民從哪裡來的?都是從十方世界移民來的。

12 移民來的,阿彌陀佛就提出條件,經上說「諸上善人俱會一處」,不符合這個條件進不來,所以這個國土是最優秀的國土。

13 如果我們這個地球上有一個新興的國家,它這個地方沒有原居民,歡迎人移民進去,移民都經過篩選,只選那些最優秀的,有德行、有學問、有技能、有很好的體格,經過這樣篩選,這個國家當然是世界第一,它沒有舊包袱。

14 西方極樂世界在所有一切諸佛國土裡,就像這種狀況一樣,這是真正難得,真正希有!

15 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經上講得很好,縱然是下品下生,也圓證三不退,什麼人圓滿證得三不退?等覺菩薩。下品下生的人在西方極樂世界等於等覺菩薩,這真正不可思議!

16 你看阿彌陀佛建立西方極樂世界,佛跟我們說到現在才只十劫,十劫在大宇宙來講,這時間很短,不長;我們這個娑婆世界是無量劫,不是十劫。

17 我們從這個地方去觀察、去思惟,就不難理解為什麼阿彌陀佛這個世界如此的殊勝。我們在這一生當中,如果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就太辜負自己了!

18 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每一個學佛人真正的目標,其他的都是假的。所以我們時時刻刻要提醒自己,我們學佛只有一個目標——求生西方極樂世界。

http://www.book853.com/show.aspx?page=52&&id=2469&cid=159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