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7, 2018

淨空法師法語(十六)四依法,這是佛的遺教,我們一定要守住!


淨空法師法語(十六)四依法,這是佛的遺教,我們一定要守住!

1 迦牟尼佛滅度的時候,教給我們弟子四依法:第一、依法不依人;第二、依義不依語;第三、依了義不依不了義;第四、依智不依識。

2 四依法第一條是依法不依人。諸位要曉得,法是性德、是圓滿的,如來證到究竟極果,從圓滿果德當中流露出來的。

3 為什麼不能依人?人修得再好,性德未能全彰。等覺菩薩還有一分無明未破,他所證的性德沒圓滿,道理是在此地。

4 佛陀在世以音聲為教體,佛滅度之後,弟子們將佛所說一切法集結,把它記錄下來寫成經典,經典就是佛的教科書。

5 經典是佛從性德裡面流露出來的,換句話說,我們依經典就是依性德,我們要懂得佛的意思,要依教奉行。

6 現在是末法時期,魔強法弱,魔多佛少。魔有能力障礙正法,不能毀滅正法。所以只要你能接受正法,認真修學,外不著相,內不動心,魔對你也無可奈何。

7 魔喜歡幫助那些迷惑顛倒的人——不能接受正法的人,增長貪嗔癡慢、增長自私自利,幫助他們造作惡業,看到他們墮阿鼻地獄,他很開心。

8 今天人業障深重,雖然學佛了,還是迷惑顛倒、依人不依法,這就壞了!

9 一定要記住佛的話,依法不依人,法是什麼?法就是經典,要以經典為依據,對經典要深信不疑。

10 經典裡面所說的這些理論、方法、境界,我們要深信不疑,要依教修行。現在有很多人批評經典、譭謗經典,甚至還要改造經典,那些都是妖魔鬼怪,我們要認清楚,不能上他的當。

11 第二條是依義不依語。「義」是佛講的意思,「語」記錄下來就是文字,文字不過是語言的符號而已。

12 所以我們要依義,語沒有關係,多說幾句、少說幾句無所謂,只要意思對就行了,這是重要的一個標準。

13 佛在經上說了很多名詞,名詞不同,意思是一樣的。一樁事情,佛為什麼說許多名詞?這是有用意的,這種說法的目的是破執著,是教我們不要執著名字相,不要執著言說相。

14 第三是依了義不依不了義。簡單的說,能幫助你在這一生當中脫離輪迴,了生死出三界,這叫了義;如果這個經典沒有辦法幫助你這一生超越六道輪迴,這個經典就叫不了義。

15 法門也是如此,不能超越三界的,這個法門是不了義的法門;能夠超越三界生死輪迴,這叫了義的法門。

16 我們今天看看所有的法門,這個法門可以叫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個法門就是了義的法門,這個經就是了義經典。

17 第四是依智不依識,智是智慧、理智,識是感情,學佛的人要依理智不要依感情。依感情,生死一邊的事,是輪迴!依理智才能超越。所以,時時刻刻待人接物要有理性,不要重感情。

18 今天佛不在世了,我們能守住佛的遺教——四依法,就如同在佛的身邊沒有兩樣。所以修學佛法,無論是大乘小乘,一定要守住佛的四依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