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7, 2018

淨空法師法語(十六)隨緣隨分,一心向道 ,這是真正覺悟!


淨空法師法語(十六)隨緣隨分,一心向道 ,這是真正覺悟!

1 佛在經上常說:財色名食睡,地獄五條根。所以真正學佛的人,要把攀緣五欲六塵的念頭,換成阿彌陀佛,唸唸都是阿彌陀佛,這樣就對了。

2 我們隨緣隨分,不強求,不攀緣,在五欲裡起了貪心,阿彌陀佛,趕快換過來;逆緣裡面起了嗔恚心,趕快阿彌陀佛換過來,絕對不要叫貪嗔癡增長。

3 貪嗔癡這個念頭起第一念,不要繼續起第二念,第二念就是阿彌陀佛,給諸位說,這叫念佛,這叫真正修行。

4 我們要真正修學這個法門,希望這一生真正有成就,一定要放下萬緣,在這個世間隨分度日,隨緣隨分,一心向道,把念佛當作我們這一生當中第一樁大事。

5 我們這一生遇到佛法,第一個念頭就是決定要生淨土!我常常在講席當中,勸勉同修們弘揚佛法,救度眾生,這個事情我們要做,我們要用什麼心態去做?隨緣隨分。

6 人家供養多就多做,少就少做,沒有就不做,做與不做,心都是清淨、都是自在,這樣就好。

7 道場如是,在家同修也要本著這樣的心態來過日子,來處事待人接物,唯有這樣,我們的心才真正能安定下來,一心向道。

8 一心向道,這個道是往生極樂世界的大道。能夠放下名聞利養,放下五欲六塵的享受,不被外境干擾,一心向道,這是真實功夫。

9 今天人學佛,難在什麼地方?外緣不好。尤其是在我們現前這個時代,外面誘惑的力量太大。你所看到的、你所聽到的、你所聞到的、你所接觸到的,統統都是勾引你阿賴耶識裡頭十惡業的種子,教你起貪嗔癡慢,教你造殺盜淫妄。

10 現在這個世間,真正弘揚正法的人少,我們所接觸到的,所遭遇到的,正如同佛在《楞嚴經》上所講:末法時期,邪師說法,如恆河沙。

11 這個世間,邪師太多,你所遇到的都不是善人,都不是真心想幫助你的人,都是找麻煩的。他們想盡方法,增長你的邪知邪見,助長你的惡習氣,幫助你生貪嗔癡,擾亂你的清淨心。

12 所以我們念佛人,要想真正成就,內要斷煩惱,外要斷惡緣,這個惡緣就是不為外境誘惑,這很要緊。

13 我們修淨土的人,對於一切法,無論是世間法、無論是佛法,是隨分的修學。隨分就是隨緣,隨緣隨分,一點都不勉強,我們學得就很自在。

14 為什麼要這樣學法?這樣你的心才能保持清淨。一定要曉得,放下萬緣,一心執持名號,這個最重要,這是求生西方淨土唯一的行法。

15 什麼叫一心執持名號?簡單的說,我們現今不起念頭則已,一起念頭就是一句阿彌陀佛,這就叫一心執持名號。

16 念頭起來的時候,不管是善念或是惡念,只要念頭起來,馬上就換成阿彌陀佛,千萬不要轉其他的念頭,轉其他的念頭就錯了。這個方法簡單容易,決定成就,就看我們自己在二六時中肯不肯做。

17 《彌陀經》上說,若一日,若二日,若三日到若七日,就往生了,到極樂世界去了。極樂世界是清淨無染的世界,我們這個娑婆世界是一個險道,你要是貪戀這個世間,那你是迷惑顛倒,錯了。

18 真正萬緣放下,與人無爭,於世無求,一心向道,一心執持名號,這就是大徹大悟,這是真正覺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