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7, 2018

淨空法師法語(十六)提高知名度,修道人不幹這個事情!


淨空法師法語(十六)提高知名度,修道人不幹這個事情!

1 佛陀教育是智慧的教育,是高度道德的教育,是廣大的社會教育,一切眾生應當要學習的。身為佛弟子,我們要認真努力修學,希望把社會教學的工作做好,不辜負佛陀對我們的期望。

2 講經說法,是真正弘法利生!但是弘法利生,實在講,是不宣傳最好。我到這邊(香港)來講經,你們做了一點宣傳工作;我每一次回台灣去講經,不宣傳的。

3 我一回去,大概第二天就開始講經,同修們怎麼知道的?一個知道了,他會打電話告訴那幾個,那個會告訴那幾個,所以每天人都很滿,天天人都坐滿,所以不能宣傳。

4 如果向外宣傳,沒地方給人坐了,所以不需要宣傳。不宣傳比較如法。大家來聽,你聽的得受用,很好;得不到受用,聽了不喜歡,你也不能怪我,為什麼?我沒有叫你來聽,是你自己來的。

5 我要是叫你來聽,那聽了你不滿意,我對不起你。自古以來,老師都是這個態度——我沒找你,是你找我的。

6 學道之人不要求人知,不要求別人曉得,更不可以去出風頭。人家不認識你,你唯恐別人不知道,要在報紙上宣傳,讓大家知道,這不是學道人。

7 你搞宣傳,名氣大了,來找你的人也多了,應酬也多了,這個時候障礙就來了。往往名聞利養一來,人怎麼樣?在這裡面起貪嗔癡慢、起嫉妒障礙煩惱,這是必定墮三途的,所以這是特別要注意。

8 有智慧的人,才不會執著於利養,他們真正會看破,會放下——放下名聞利養,放下五欲六塵的享受。我們凡夫很可憐,貪圖名聞利養、貪圖五欲六塵的享受,天天在造三惡道的業因。

9 今天世俗所講的如何提高知名度,修道人不幹這個事情!真正修道人,雖然不需要別人知道,不求人知道,可是一定有一天會被人發覺,為什麼?實至名歸,這是必然的道理。

10 印光老法師一生修行不求人知,到七十歲的時候,被一些有學問的老居士發現,他們到處替他宣傳,所以天下共知,實至名歸。何必求人知?

11 你從事於任何事情,哪個行業都好,包括你學佛、修行,你一定要與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相應,這才是正業。與這個不相應,那是邪業。

12 講經說法是為續佛慧命,是為弘法利生,是為了幫助眾生破迷開悟,轉凡成聖,轉惡為善,絕對沒有絲毫自己利益夾在其中,這是正業。

13 出家了講經說法,講經說法目的是提高知名度,是希望大家對他尊敬,希望大家對他供養,這是邪業,這不是正業。

14 不擇手段的搞宣傳,今天所謂是打知名度,這是錯誤的。搞這些,這都是屬於口業裡面的妄語。諸位要知道,不管是什麼妄語,果報統統在地獄。

15 自己捧自己,自己誇讚自己,自己宣傳自己,打知名度的目的,實在講很簡單,就是希望別人對他恭敬,求名聞利養。他不曉得慚愧,他不怕因果報應,難可降化。佛菩薩對這些人也沒有辦法教導,為什麼?他不肯接受,不肯學好。

16 實在說,自古以來,中國歷代祖師大德當中,我們沒有見到一個自誇的,這是很好的榜樣。

17 這些祖師大德的名氣,往外面宣揚是自然的,不是故意製造的;故意製造知名度是錯誤的,那是貪心、傲慢心。那裡頭有煩惱,那不清淨,那不是佛法。

18 但是要曉得,一個人往往出了名,大家對你一恭維、一讚歎,自己也不曉得多高多大了,往往一生的前途從這裡毀掉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