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7, 2018

淨空法師法語(十六)四攝,就是接引眾生


淨空法師法語(十六)四攝,就是接引眾生

1 凡是菩薩,都是現在家相,容易幫助人,所謂和光同塵,以四攝法利益一切眾生。

2 四是名數,就是有四條,攝就是攝受眾生。四攝,用現代話來講,就是接引眾生的意思。換句話說,四攝法是佛菩薩辦學招生的方式,也可以說是招生的手段。

3 四攝法第一條是佈施。多請客、多送禮,這就是佈施。眾生都有貪心,都喜歡小便宜,常常送一點禮物給他,常常請客,給他一點恩惠,他就歡喜了。

4 禮多人不怪,這是人與人交際頭一個方法。佈施的目的,是與他人先結善緣,人家受你恩惠,對你有感恩的心,這樣他自自然然地就會親近你。

5 佈施必須有智慧,而不能感情用事。對於生疏的人,你過分熱情對待,人家心裡會生懷疑:你無緣無故為什麼對我這麼好?你有什麼企圖?你有什麼目的?

6 幫助人要循序漸進,不能一下就過了頭;過了頭,會起反作用。我們要讓人家真正體會到我們是以真誠心來幫助他,對他們決定沒有絲毫的目的。

7 現在這個世間,真正能以真誠心關懷別人的人不多,突然發現有一個,他會感到很驚奇,好像又感激、又害怕、又懷疑,我們如何能做到恰到好處,這個重要。

8 第二條是愛語。常常關心他,言語當中問候、關懷,這叫愛語。

9 在一切眾生當中,有的喜歡聽花言巧語,他雖然知道那不是好話,他也喜歡聽;有的喜歡聽直話,雖然說得不好聽,但是沒有一絲毫隱瞞,他喜歡聽。愛語裡面範圍很廣泛,要把眾生引進佛門,真的是要有智慧,要有善巧方便。

10 在接引的時候,什麼樣的手段都可以用,所謂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只要把他引進門來,叫他得最殊勝的利益就行了。這裡面善巧方便很多,可是它有一個不變的原則,那就是「愛護眾生」。

11 第三條講利行。利是利益,行就是行持,這些行持對於眾生實在有利益,有利益他就樂意接受。如果我們所作所為對他沒有利益,他一定懷疑、一定加以排斥。

12 所以學佛的人,無論是在佛法之中,或者是在世俗,我們在社會上從事於各種行業,這種行業一定是有利於社會的,有利於一切眾生的。

13 譬如,現代佛門裡面很重視慈善事業,慈善事業就是屬於利行。可是諸位要記住,佛門裡面慈善事業是攝受眾生,是引他入佛門的,如果到此地為止,那就錯了。

14 入門之後,還要叫他接受佛陀的教化,還要幫助他「破迷開悟,修行證果」,這是佛法的目的,所以慈善事業可以作為接引,它是一種手段、是一種方便,不是目的,這是我們必須要曉得的。

15 最後一條是同事。四攝法裡面,大概像我們一般人,前面三條可以用,這一條,自己必須要有高度的智慧,要有很深的定力才可以;否則的話,一定會失敗的。

16 同事,這是菩薩最殊勝的方便。喜歡打牌的,我陪你打牌,每一次打牌我都贏。為什麼我會贏?我有智慧,你沒有智慧。

17 喜歡跳舞,我陪你跳舞,跳舞也是第一。他對你很羨慕,要跟你學,「你這個本事從哪裡學的?」,我從佛法裡面學來的,他就來學佛了。

18 所以菩薩教化眾生,那個善巧方便是無量無邊,目的是叫你對他佩服,對他敬仰,很想學他。你很想學他,他就把佛法教給你了,所有一切本事智慧都在佛法裡面,這善巧方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