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9, 2018

淨空法師法語(十六)四正勤是叫你精進,叫你斷惡修善


淨空法師法語(十六)四正勤是叫你精進,叫你斷惡修善

1 我們講三十七道品,為什麼特別跟大家強調念處、正勤?念處、正勤通大小乘,念處是觀慧,正勤是正精進,這個意思不能不留意。

2 我們要曉得,我們修行修的是什麼?諸位一定要清楚的認識,斷煩惱而已。你要是講「我求智慧」,諸位仔細去想一想,煩惱不斷,你從什麼地方生智慧?

3 這念處、正勤很重要,我們修行要從這裡下手。念處如種子,沒有種子,那什麼都不必談了。正勤如栽植,有種子沒有正勤,那個種子放在一個玻璃杯裡面,放一百年它也不會長成樹。

4 實在講,四念處是智慧的關照,教我們看破、放下;四正勤是叫你精進,叫你斷惡修善。

5 所謂正勤,正是正而不邪,勤就是精進,換句話說,是正當的精進,不是邪精進,是正精進。四正勤分為兩大類,那就是斷惡、修善。

6 佛法講斷惡修善,善惡的標準是依戒律、依經論——行為是依戒律,思想是依經論。

7 一切的惡念、惡行,換句話說,無合乎如來教誡的,有違背如來教誡的,那些錯誤的思想行為我們要有決心與毅力把它斷掉,後不再造,這叫精進。

8 斷惡修善,這是真正修行的開始!斷惡修善一定得福報,福報我們自己不享受,讓眾生去享。我們念佛人斷一切惡、修一切善,只求往生極樂世界,決不求人間的富貴。

9 四正勤,分善與惡兩個境界,「已生惡令斷,未生惡令不生」,這是兩條惡的。我已經做的惡事,從今天起把它斷掉,後不再做,要勤於斷惡;沒有生的惡念,我要常常提起警覺,決定不生。

10 對於善的,「未生善令生」,曉得有很多善事,我還沒有發心去做,要勉勵自己,發心努力去做。

11 「已生善令增長」,我已經做了許多的善事,已經有很多的善念,我希望能有進步,我要叫它繼續增長,這是我們學佛人應當勤奮去做的。

12 我們念佛,為什麼不能得功夫成片?為什麼不能得一心?就是疏忽了四念處與四正勤。

13 如果我們真正能夠把握著四念處、四正勤來幫助我們念佛,我們得功夫成片、得一心不亂不是難事情,什麼原因?因為它能夠幫助我們斷煩惱。

14 念佛是斷習氣、斷煩惱最快速的方法,最快速也要用三、五年的功夫才能見效,所以要有耐心,要勤奮。

15 前面說過,已生善令增長,未生善令生,什麼是真善?念阿彌陀佛是真善,沒有比這個更善了。念阿彌陀佛的念頭沒生起,趕快要生起;已經生起,希望這句佛號不要中斷。

16 什麼是惡?說老實話,除了阿彌陀佛之外,所有一切念頭都是惡。為什麼?那些念頭統統是六道輪迴的業因。

17 起那些念頭,不能離開六道輪迴,你起一個善念,三善道;起一個惡念,三惡道。所以善念、惡念統統都不是真善,都是搞六道輪迴的。

18 我們斷惡,要斷一切妄想執著,要把這些念頭統統斷掉,專念阿彌陀佛,不再搞六道輪迴了,這才是真正的善!這是我們一定要知道的。

http://www.book853.com/show.aspx?page=77&&id=2469&cid=159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