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9, 2018

淨空法師法語(十六)死盡偷心,才能辦得到


淨空法師法語(十六)死盡偷心,才能辦得到

1 釋迦牟尼佛講經,講了一輩子,所謂講經三百餘會,說法四十九年,都是利益眾生的妙用,希望這些眾生在這一生當中個個上品上生,個個當生成佛。

2 用什麼法子?除念佛法門之外,沒有第二個辦法。要想叫一切眾生當生成就,我們自己首先要能成就;自己不能成就,沒有辦法幫助別人成就。要自己成就,那就唸唸都為一切眾生。

3 所以,這部《阿彌陀經》比《華嚴經》、《法華》還重要。《華嚴》、《法華》一生不能成佛,雖然它是圓教一乘,你去唸唸看,理論上講是沒錯,但是那個方法很難修,一生確確實實不容易成就。

4 這個經只怕你不肯幹,你要肯幹的話,古大德說萬修萬人去,一個都不會落空。佛的妙用,用到了極處!

5 佛用「阿彌陀佛」四個字,就能把一切眾生個個都超越生死苦海,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一生圓滿菩提!查遍《大藏經》,沒有其他法門如此。

6 佛是老師,傳授我們這個法門,就四個字。我們做學生的接受這四個字,在一生當中,就能從初發心證得初地,超越三大阿僧祇劫,我們一生當中就做到了。

7 你要是問:「我現在初發心,要念到理一心不亂,大概要多少時間,我才可以達到這個地步?」這個問題不能問我,問我沒用處,要問你自己。

8 你要是真肯幹,古人有例子,七天可以達到,經上講「若一日到若七日」,換句話說,一天都可以達到。

9 《地藏經》裡面,婆羅門女、光目女都是地藏菩薩的前身,救她的母親,用什麼方法?念佛。

10 你再仔細看經文,她是念到一心不亂,得到念佛三昧,才有資格到地獄去觀光考察,才有這個能力;如果她沒有成就念佛三昧,她不能去。

11 經上說得很清楚,到地獄只有兩種人,一個是菩薩,一個是有罪業去受罪的人;不是這兩種人,沒有資格到地獄去。

12 所以她是用念佛法門,念了多久?一天一夜。豈不是本經裡面所講「若一日」?

13 修這個法門容易成就,就是你肯不肯死盡偷心,偷心就是妄念,能不能把一切妄念統統斷盡,一心念佛。所謂一心,就是一句佛號,除這句佛號之外,一個妄念都沒有。

14 如果你一天一夜二十四小時當中,這個佛號聲聲不斷,裡頭一個妄念都沒有,就成功!這也得死盡偷心,才能辦得到。

15 所以光目女、婆羅門女的母親能得度,是她母親有功德、有福;她的女兒能成就,是母親逼著她成就的,因為母親墮到地獄裡,她一心一意想救母親,沒有第二個妄念。

16 她母親要不墮地獄,她也成就不了地藏菩薩,為什麼?她不會那麼專心。我們今天念佛不能專心,就是有偷心,投機取巧、偷懶,認為打個妄想沒關係。

17 聽說念佛念一支香打五、六個妄想,總得要五年、十來年的功夫,那我一個鐘點打二、三十個妄想不是很正常嗎?這就不行!我們念佛這個心不真切,就是沒人逼我們。

18 如果我們自己父母墮在阿鼻地獄,你一下知道了,想救他的時候,那你就什麼念頭都沒有了,一心一意去念佛。這個還得真正孝子才行!

http://www.book853.com/show.aspx?page=76&&id=2469&cid=159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