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30, 2018

千萬別邪淫,北京白領女孩同時感染4種性病

千萬別邪淫,北京白領女孩同時感染4種性病

     1、病例故事:2個月前的一天,我接診一個叫陳蕾(化名)的女孩,27歲,大學本科,白領,未婚,前後交了5個男友,有性生活史3年,曾流產2次,家境不錯,父親在機關工作,母親是高校教師,是個美滿的家庭。 因為手掌和足底有紅色皮疹,不痛不癢,約2周了,自己到網上查資料覺得是性病——梅毒,故來我科就診。

  進來時給我的第一面感覺:面色白皙,但無光澤,人有點瘦弱,有些憔悴面容。問診時說話語聲低微,我用一貫的和藹態度和語氣沒有任何歧視的語調問了病史和病情,她才打消了顧慮說了皮疹情況,我又以做了6年婦產科醫生的經驗問到她的婦科情況,她說1年來經常白帶多,顏色微黃,稀薄,有時性生活後白帶中有點血絲,經常有腰酸和後?部的酸痛不適,以月經前後更明顯。

  體檢時發現軀幹淡紅色斑疹,雙手和足底均見對稱分佈的深紅色丘疹。陰道檢查:外陰微紅,陰道內有較多淡黃色稀薄的分泌物,有腥臭味,宮頸輕度肥大,腫脹,宮頸上有數個贅生物,宮頸管壁紅,宮頸觸易出血。宮頸輕度舉痛。

  我建議她全面查一下,她同意了,檢查結果:梅毒RPR  1:64,TPPA陽性,HIV抗體陽性,TCT; CIN1級,HPV: 陽性檢測值為1028(HC2方法高危型),宮頸贅生物病理回報:上皮細胞空泡改變,提示尖銳濕疣,沙眼衣原體陽性。進一步查CD4為335個/ul,病毒載量為18000cp/ml.

  同時診斷:HIV(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二期梅毒,宮頸HPV感染,宮頸尖銳濕疣,宮頸病變CIN1級,宮頸炎(沙眼衣原體)。

  針對梅毒給與了?星青黴素治療4周,3個月後復查RPR下降到1:32。

  針對宮頸HPV感染和宮頸尖銳濕疣和CIN1級應用微波治療和綜合治療方法,3個月後復查TCT正常,HPV轉為陰性。

  針對沙眼衣原體給與阿奇黴素首次劑量1.0g,後繼續應用0.5g口服7天。一周後復查陰性。

  3個月後來復查CD4保持穩定,HIV感染狀態一直在隨訪監測病情變化。

  這個結局還算幸運,除了艾滋病外,我都及時正確給她治好了。

  2、故事給我們的疑問: 1這麼年輕的女孩怎麼同時得了4種性病?2、作為80後的大學畢業的生長在這樣的家庭的女孩的性病防護知識這麼貧乏嗎?3、作為非賣淫嫖娼意義的性行為如何防止性病感染?

  3、感慨和警示:這個病例使我感慨,良久不能平靜內心!

  現在的觀念「性開放」:婚前性生活,頻繁換性伴,因為他們覺得是正常交朋友,有性行為是正常的,又不是去嫖娼賣淫,兩個人談得來,有性行為就像兩個朋友見面的握手一樣隨便,所以是安全的,不需要任何預防措施,可能為了表示對彼此的忠誠和信任,又難以開口說帶安全套。

  現實是:即使有傳統觀念的家長也不得不默認孩子們的婚前性生活,經常對戀愛期的孩子在家同居現象都縱容和視而不見了。而很多孩子的性傳播疾病知識又非常缺乏,這樣感染性病的禍根就這樣埋下了。

  看看這個女孩:5個男朋友,都有同居經歷,3次流產,4種性病,其中還有艾滋病呀!這是個人類還沒有解決的終生都要面對的疾病。如果沒有出現可見的皮疹,這些病可能還要繼續潛伏下去,還要繼續談朋友,又要幾個人被感染!可歎!

  在當今性病艾滋病流行到普通的今天,我要問:婚前性生活即所謂的試婚還要繼續嗎?還要面臨這些去拿健康的代價去試婚嗎?去思考吧!

  我從這位患者聯想到:為什麼這些年來這麼多的專門做不孕不育醫院拔地而起,並且各個醫院都賺得缽滿盆溢,等待做人工受孕和試管嬰兒的隊伍排的那麼漫長!當然我不是說這些都是得了性病了。但因為過早的性生活,平凡的換男女朋友,婚前性行為,試婚等現象,使生殖道被各種病原體感染,再不能得到及時正確的治療,就留下這些後遺症,到了想要孩子的時候,又不能受孕了!看現在的不良妊娠:流產、死胎、宮內發育遲緩、死產、胎兒和新生兒畸形、母嬰傳播的疾病,我們民族的素質都要下降了!

  原來有婚檢,還可以把一下關,但當婚檢孕檢時,該有的性行為都已經發生完了,再查也晚了。

  所以我作為工作在性病艾滋病一線的一名醫生,再次老生常談,提倡婚前不要有性行為,步入婚姻天堂前,應該進行婚檢。非要婚前有性行為,每次性生活全程應用安全套。我們對付這類疾病就剩這一道屏障了!再突破,健康和長久的幸福和性福就沒有保障了!

                                            
北京地壇醫院性病艾滋病中心  劉彥春博士 副主任醫師

(責任編輯:清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