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30, 2018

淨空法師法語(十九)能放下一切,一心一意念佛的人,是最有智慧的


淨空法師法語(十九)能放下一切,一心一意念佛的人,是最有智慧的

1 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說法四十九年,沒有中斷過,為的是幫助眾生開啟智慧、破迷開悟、離苦得樂。

2 你要想得到智慧,唯一的方法是聽經、讀經。經是幫助你開悟的,它確實有用。要怎樣聽?要怎樣讀誦?用清淨心。

3 智慧是從清淨心裡面生的,佛法一定要有智慧,沒有智慧,你不能開悟。

4 你知識縱然豐富,你經論看得很多,那就是《禮記》所講的「記問之學」,你記得多,你聽得多、看得多,統統是別人的,不是你自性裡面流露出來的。

5 自性流露是真的,是真正的學問,是真智慧!佛家講真正的智慧是因戒生定,因定開慧,定就是清淨心。心不清淨,決定只有妄想,沒有智慧。

6 佛法講的是真智慧,我們世間這個智慧是從意識心裡面生的,不是從清淨心生的,心意識裡面所生的是世智辯聰。用意識心來修行,不能見性。

7 唸經時不分別、不執著就見性。唸經的時候,離分別執著,樣樣都明瞭,這是真正智慧。

8 唸經時不分別、不執著、不打妄想,不求解經義,只是一遍一遍地念。唸經就是修戒、修定、修慧,這是戒定慧三學一次完成。

9 一切都放下,認真去斷惡修善,斷迷邪染,修覺正淨,這是上上智慧。智慧開了,就有能力辨別真妄、邪正、利害、得失。

10 一切的才藝,與無量無邊的福報,都來自智慧。有了智慧,什麼問題都能解決。

11 經云: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但以妄想執著而不能證得。我們要想得到智慧德相,就要放下妄想執著。

12 用心如鏡,不著相、不執著,就是智慧,就是般若。任何事做了就算了,不必去想它,這就是不執著。

13 對於一切人事物的真假、邪正、是非、善惡,明明瞭了、不迷惑、不顛倒,這就是般若智慧。真正的般若是「言語道斷,心行處滅」,真正的般若是「開口便錯,動念即乖」。

14 「開口便錯,動念即乖」,不開口、不動念,這是教我們體會到自己的真心。真心就是自己的佛性。人人都有佛性,佛性是自性裡面的般若智慧。

15 佛教我們放下,放下是放下妄想,放下執著,放下牽掛,放下煩惱,放下就如意,放下就自在!佛法求的是清涼自在,你智慧圓滿,你就永遠生活在清涼自在的境界中。

16 你能夠真正放下,你所得的是清淨心。二六時中身心清淨,你的智慧就會增長,無論處什麼事情,你都比別人看得清楚,比別人高明。

17 你真能看破放下,你就會有悟處,對佛的教誨就有更深更透徹的理解,這是智慧現前。

18 「開口便錯,動念即乖」,能一切放下,一心一意念佛的人,是最有智慧的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