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31, 2018

誰能提倡因果教育,這個人會積很大福


淨土法門:誰能提倡因果教育,這個人會積很大福

  社會混亂、人心不安的原因是把老祖宗的教誨疏忽了。這些年來,社會一年比一年混亂,災難一年比一年加重,可以說是舉世人民人心不安。那麼這些總的原因,都是我們把老祖宗的教誨疏忽了。中國疏忽了兩百年,日本疏忽了四百年。但是日本破壞不大,都市裡面看不到了,傳統的東西在農村裡面還保持著,到農村可以看到。中國雖然疏忽了兩百年,破壞的程度比日本大,中國現在連農村都看不到了,這是讓我們感到非常遺憾!

  記得在二次大戰那個時候,我們的年齡十幾、二十歲,那個時候中國的農村還保持著傳統文化,還能看見,都市也是沒有了,農村能看見。戰後我們回到家鄉,農村裡面舊的東西全部沒有了,痕跡都找不到了。家鄉那個小城有城牆,回去城牆沒有了,街道也變了,古老這個街道只在記憶當中,都變成新的馬路了,馬路也拓寬了,早年記憶東西真的沒有辦法再看到了。在那個時候照相,城市裡頭有有一兩個照相館,農村沒有,鄉鎮沒有,所以那些古跡都沒有拍成照片留下來,感到非常遺憾!

  那麼現在這個時代確確實實是名符其實古人所說的人心壞了、社會亂了。這兩句話是現前的寫照。那下面我們得問:怎麼辦?提出這個問題我們就會想到七0年代,應該在四五十年前,英國湯恩比博士說過,“要解決二十一世紀的社會問題,需要中國孔孟學說跟大乘佛法”。在歐洲湯恩比說出這個話,大眾對他半信半疑,不敢反對,這是國際上著名的一個學者,不敢反對,但是也不敢承認,這個情形是真的不是假的,我去看過。

  那麼有人問我,我對於湯恩比的說法是怎麼個看法?我說湯恩比的看法是正確的,沒有說錯。那許許多多人不敢相信,是把這句話解讀錯誤了。怎麼解讀錯誤?歐洲這些漢學家研究中國儒釋道,這些人,我們不能夠不佩服。他們沒有中國文化的底蘊,能讀中國古書,用中國儒釋道的典籍寫博士論文,參考也都是古籍,他們能看得懂。我接觸到了很驚訝、很佩服。我問他們:你們學中國文言文學多久?大家告訴我:三年。三年的時間不長,就能看得懂中國的文言文,就能夠寫文言文,這事不難吶!

  我們中國人提到文言文都害怕,不敢去問津,所以文言文在中國沒落了,在西方可以興起,將來中國人學自己的文化要向外國人請教,他們比我們了解得多、比我們深入。我們今天研究,中國文字確確實實不難,無論是注音符號、拼音。注音符號是民國初年發明的,最早是因為起音,這個拼音的方法是從梵文學過來的。梵文是跟著佛教傳到中國,這種拼音的方法最早是梵文,這是給我們一個啟示,所以中國這些學者們研究發明一套注音符號。那麼現在有漢語注音,漢語注音只是用的符號不一樣,音完全相同。我看有些外國人用漢語拼音來讀,他讀得很正確。

  那麼注音符號我們仔細去觀察它、去數數它,總共單音只有四百二十個。我們這個字卡四百二十個,每一個字有“平、上、去、入”四個音,那麼乘四,就一千六百多個音。音就這麼多,就沒有了。同音的字很多,同音的字。所以中國的字它有音、有形,書寫的形狀、有意思,這個“意”就是智慧的符號。你懂得它的形,念不出來;不懂它的音,你能看出它的意思。你看看:“子”、“女”合起來“好”。你看那小朋友、子女,小孩在一起,“子”、“女”這“好”字,它就這個意思。所以,這是一種智慧的符號。

  所以學中國的文字,這叫文字學。要知道它的形、音、意思,這個事情教起來不難,先教讀音。我們從小的時候在農村裡頭認字,就寫字卡、卡片。也有賣的,方塊字,一張一個字,那個字就沒有注音,要大人教,解釋給你聽,很有趣味,所以學習從這個地方入門。聰明的小朋友,三歲就可以開始。認識字,懂得它的意思,那麼然後學文字學跟聲韻學。

  文字學必須要讀的《說文解字》。這個裡頭就講形、音、意,這三個方面都很完全,都是韻學,這是基礎,學術的基礎。啟蒙,從這下手。我們用這個字典,以字典為依據,做了一套字卡,四百二十張,一天學四個字,三個月就畢業了。對中國文字的音聲全部掌握到了。再有半年的時間,學習這個字。造字,中國是六種原則,叫六書。學這些東西,我相信一年,這個基礎就下去了;再用一年,背古文,認真地去背幾部書。

  開頭一定是德學兼顧,從學裡頭也要學到德行。比如說《弟子規》、《感應篇》。雖然這是宗教,現在人忌諱宗教、不要宗教。不要宗教社會永遠不會安定;世界永遠不會和平。那就叫它再亂下去,亂到不能再亂了,看看人覺不覺悟。

  宗教裡頭有一個寶,這個寶是因果教育。人懂得因果教育,不但不敢做壞事,還不敢起一個惡念,為什麼?起心動念都有因果報應。你敢嗎?儒學教人,教倫理道德,是教你羞於做惡。做壞事難為情、不好意思,但是還是偷偷的干,盡量不要讓人知道,還干。但是懂得因果教育決定不敢干。為什麼呢?果報太可怕了。

  老祖宗幾千年來維系社會的安定、和諧,我們各人家庭的美滿、幸福,都是從這兩種教育打下的基礎。那現在不要怎麼辦?我要《弟子規》不要《感應篇》,現在人心不善,《弟子規》拉不回來,《弟子規》能把人拉回來,大概一百個人當中一個,百分之一,還有百分之九十九不會回頭;如果因果教育至少拉一半回來,可以拉到百分之五十回來。百分之五十回頭社會就會安定了,問題就真能解決了。

  尤其看到善真正得善果,惡真正得惡報。學了之後,你張開眼睛觀察這個社會,因果報應就在面前,你就把它證明了,這個事是真的不是假的。所以《感應篇》不能不教!如果學校不敢教,在家裡父母要教!學校不要好學生沒有關系,與他沒有關系,你好不好與他無所謂。可是子女跟自己的關系,太密切了。學校不教我們自己要教,不能說學校不教了我們自己也不教,那你這個家往後就衰了,就滅亡了。這是我們要非常重視的,決定不能疏忽!

  哪一個國家領導人要提倡因果教育,這個領導人將來生天啊!享天福,他的福太大了。那麼不准學這個因果教育,他做再多的好事,也沒有什麼大的前途。他那一個念頭多少人受利益,多少人受到傷害,這關系很大,所以我們要把它搞清楚、搞明白。

  確確實實傳統東西為什麼能救世界?看中國的歷史,中國自古至今,這個國家民族沒有被滅亡,靠什麼?完全靠聖賢教育。現在人藐視聖賢,沒有把聖賢看在眼裡:聖賢有什麼了不起?聖賢教育就是自性教育;你再要不懂的話,再給你說白一點,聖賢教育是真心教育,其他的是假的、妄心,這是真心,你要不要?那你不要真心,那就必定淪落到三途去了。

  佛陀教育,佛是誰?佛是自己,不是別人。佛陀教育的基礎是什麼?是自性,明心見性。心性是每個人本有的,佛家說心性,中國古人講本性,“本性本善”,收在《三字經》上第一句話,“人之初,性本善”。那個“本善”就是自性,“本善”就是真心,“本善”就是自己本來面目。佛家開口、閉口給人說“無我”,為什麼說“無我”?因為你現在觀念裡頭“我”是假的,不是真的。“無我”是對凡夫說的;佛菩薩是“真我”,不是“無我”。“真我”是自性,就是真心。用真心的人“真我”;用妄心的人“無我”。

  什麼是妄心?我們眼見色,沒有起心動念、沒有分別執著,這叫“我見”,我真正見到了,真心見的;起心動念是妄心,起心動念是阿賴耶的意識,分別、執著是妄中之妄。今天世界為什麼變成這樣?大家全用妄心。古時候還有幾個用真心的。那用真心的是我們的標准,我們都向他學習,孔孟用真心,佛菩薩用真心,真心在佛教裡頭叫菩提心。

  那麼在中國,古人叫“誠意正心”,“誠意正心”是自己的真心。我們今天沒有誠意,對待一切眾生都懷疑、都欺騙,不知道真在哪裡。那麼聖賢教育、佛菩薩的教育沒有別的,把真心找回來,我們要做個真人,不要做假人。做真人,在中國人稱為聖賢;在佛陀教育裡稱為佛菩薩。

  “佛”現在人很多誤會,不敢提這個字,好像有很多忌諱在裡頭,不敢提。其實錯了,佛是自己,大乘經教裡頭釋迦牟尼佛常說“一切眾生本來是佛”。現在不敢承認了,不敢承認自己是佛,對佛根本就不認識。不認識又不敢承認,這個問題就非常嚴重了,你什麼時候才能回得了頭?回不了頭了。回不了頭,那就是搞六道輪回。

  六道輪回真有,誰發現的?不是佛菩薩,比釋迦牟尼佛要早一萬年,印度婆羅門發現的。他是怎麼發現的?他在修禅定的時候發現的。那麼禅定有等級,一共是八個等級,通常講“四禅八定”,古婆羅門傳下來的。那麼在印度古時候,所有的宗教都修,所以他們都承認,沒有不相信的,你修禅定,你就見到了。最容易打交道的是鬼道,有一點點小定就可以跟鬼道往來,就能溝通。那麼第二定、第三、第四、第五……那個定功就深了。在禅定裡面,空間、時間都沒有,所以你能看到過去,也能看到未來,整個宇宙,不是全體,是一部分,你通通能看得清楚。這個一部分是多大?釋迦牟尼佛教化的這個地區,在佛經上講“一佛土”,就是一尊佛教化的范圍。多大?一尊佛教化的范圍多大?現在科學家告訴我們,銀河系,很大的星系了,以銀河系為單位,十萬億個銀河系是釋迦牟尼佛教化的地區。

  摘自老法師《對教育中心老師的談話》 2013年3月14日講於馬來西亞

http://big5.xuefo.net/nr/article57/565473.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