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31, 2018

凡是心裡有阿彌陀佛的人都不會有災難


淨空法師:凡是心裡有阿彌陀佛的人都不會有災難

摘自淨空法師《淨土大經科注》第188集  2012年2月13日講於香港  

  “那伽常在定,無有不定時”,“那伽”是龍象。龍,沒見過;象,見過,你看像那個樣子就在定中,它站著、坐著、走著都像在定中。佛用這兩種東西作比喻,菩薩修定要像龍像一樣,二六時中都在禪定當中。定生智慧,不生煩惱,智慧照了萬法,世出世間一切法自然通達明了。那麼特別是念佛三昧,念佛三昧裡頭,第一個是清淨,第二個是解脫。清淨心比什麼都重要,惠能大師見性第一句話告訴我們,“何其自性,本自清淨”。一切諸三昧當中,“三昧”,名稱很多,八萬四千法門,就是八萬四千種三昧。三昧是相同的,怎麼得到三昧的方法不一樣。

所以,法門不相同,但是成果完全相同,這就是《金剛經》上佛所說的“法門平等,無有高下”,為什麼?法門都幫助你得定、都幫助你開智慧,所以它是平等的。那用什麼方法能讓自己得定?各人根性不相同。那我們的根性很劣,又沒有智慧,也沒有人教我們,我們怎樣在八萬四千法門當中選擇適合自己的?實在沒有這個能力,釋迦牟尼佛慈悲,他教了我們一個原則,這個原則告訴我們:正法時期,戒律成就;像法時期,禪定成就;末法時期,淨土成就。我們想想,釋迦牟尼佛這三個法緣,我們現在生在末法時期。佛說的末法時期淨土成就,這就說明末法時期修淨土就比較容易成就。

  佛給我們一個指導原則,我們能夠遵守這個原則,這也算是好學生,聽話了。好學生具備三個條件:第一個老實,第二個聽話,第三個真幹。這就是好學生的三個條件,世世代代十方世界都是這麼個條件。我們在這個時代老實學淨土,這就是釋迦牟尼佛的好學生,同時也是阿彌陀佛的好學生。好學生,難呢,真不容易。

  我算不算好學生?勉強,不能真算,為什麼?學佛學了三十年才真正老實相信淨土。如果是好學生,哪要三十年,一介紹馬上就接受了,那是好學生。我們接受了,有這麼多好老師來幫助,還半信半疑。一定要在自己研究經教裡頭搞通了,理、事都明白了,這才相信,你想想看,耽誤了三十年的時間。如果一開頭我就相信,我相信早都成佛了,哪裡是這個樣子,這就說明《彌陀經》上所說的“善根、福德、因緣”不容易,我們生到這個世間來,有,不是沒有,不具足。

所以要搞二三十年,自己才真正相信、真正接受了。不過,這個接受要比一般人要高一點,這是真的!所以,我們的心是真心;我們的願心是真正求願往生,不是假的;我們念佛,是真念。

  但是,看到現在的世間,現在的世間人真苦。苦在哪裡?苦在造惡業,不是普通的惡業,真正像唐太宗說的全是地獄業。我們遇到了,遇到就是有緣,跟這些眾生遇到了,遇到了不能不管,遇到了不能迴避,那就全心全力幫助他,幫助他自己沒有能力。那麼最近三十年相信淨土了,這就有辦法了,為什麼?只有淨土能救,可是,人難信,跟我一樣再要搞三十年才相信,來不及了,沒有那麼長的時間了。我算還不錯了,我搞了六十年,前面三十年還可以了,也不能算是浪費了,那個三十年的基礎才真正相信淨土。沒有前面三十年,我也不能相信。我今天勸別人修淨土,我沒有六十年修淨土的功夫人家也不相信。人家憑什麼相信我?我搞了六十年了,講經講了五十四年了,憑這個相信,不是憑別的。這個就是世間一般人講的憑經驗,我有幾十年的經驗、幾十年的學習,選定這一門不是偶然的。

  所以清淨心是第一。首先我們念佛,念佛是方法、是手段,目的在哪裡?把清淨心念出來。要怎麼念?心裡頭只有阿彌陀佛,你才能念阿彌陀佛。這是李老師當年在台中教我們的秘訣——換心。我們現在的心是亂七八糟,妄想、雜念、疑慮、貪嗔癡慢、自私自利說不清楚了,太多太多了。要把這些東西丟掉、放下,把心洗乾淨,把阿彌陀佛請進來。我的心就是一尊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什麼都沒有,這樣念佛就有感應;這樣念佛心越念越清淨,什麼顧慮都沒有了,一切放下。

  隨順佛陀教誨,這一點非常重要!你是學佛的人,你不能隨順佛陀的教誨,那叫什麼學佛的?那是假的不是真的,所以佛法的受用你肯定得不到。佛說的話,真的不容易隨順,為什麼?不相信,你怎麼能隨順?

  學佛要掌握到佛教給我們的最高原則,你要抓住這個。現在的教學法不是的,最高的東西不講給你聽,為什麼?你不懂。古人不是這樣的,我們中國古聖先賢、諸佛菩薩,你一進門就把最高的講給你聽,不管你懂不懂,你有這麼一個概念。最高的原則是什麼?中國老祖宗講“本性本善”,《三字經》上頭一句話,“人之初,性本善”。

真不懂,小朋友念這句話,真不懂什麼叫“性本善”。那“性本善”是什麼意思?跟釋迦牟尼佛在《華嚴經》上講的一樣的。《華嚴經》釋迦牟尼佛說“一切眾生本來是佛”。那個“本善”就是“本來是佛”,唯有佛才是善,本善、純善。你看佛菩薩、聖賢講話都講一樣的。那麼儒家的教育、中國傳統教育、佛菩薩的教育教什麼呢?叫我們“回歸本善”。我們本來是佛,我回歸到佛位,這教育就圓滿了、就畢業了。這是一進門就告訴你,你就曉得你到底是學什麼,你到底希望得到什麼,你看,一進門就告訴你了。

所以,中國傳統教育是聖賢教育,中國這個族群是聖賢教育起家,後來又接納了佛教。佛教是外來的。湯恩比博士說得好,古時候的中國人心量很大,能接納異族文化,就是指的佛教。那佛教在中國這麼多年,豐富了中國本土文化,他融會了,雙方都得好處啊!相得益彰啊!

  可是現在的中國人心量很小,沒那麼大的心量。自私自利,怎麼來的吶?把老祖宗的教誨丟掉了,把外國人的教誨引進來了。外國人的教誨都是自私自利,從小一開頭就教你自私自利,這真的不是假的。

  我在澳大利亞昆士蘭大學,“9·11”事件之後,校長邀請我跟和平學院的教授舉行一個座談會,我參加了。坐在我對面的是一位美國的資深教授。因為他排名排在第二,第一個是和平學院的院長,下面第一個教授是他的名字,我知道那是身份很高的。第一位教授坐在我對面,我就向他請教:我說你是從美國來的?是。我說美國的教育是不是從幼兒園就教競爭?他說是啊。我說到研究所還教競爭?沒錯。一直要爭到底。我就問他:我說競爭升級是什麼?有沒有想到?沒想到。競爭升級就是鬥爭吶,鬥爭再升級是什麼?就是戰爭吶。今天戰爭是核武生化,是毀滅性的戰爭,我說這個理念是死路一條啊!我說中國人不一樣,中國人從小教讓、教忍讓。小孩不懂為什麼要讓,就是要讓,就是要聽話,不讓不行,得忍住,也要忍讓;慢慢懂事,就知道要謙讓,謙虛點謙讓;到真長大了,成人了,懂得傳統文化了,禮讓,你看一路讓到底,讓是活的,大家共存共榮啊!你們那個競爭是死路一條,到最後統統要死啊!

  他那個學院這個課程,跟這個任務都是化解衝突,多半是在聯合國服務,畢業的這些學生調解糾紛,用競爭這個理念去調解糾紛,怎麼能把糾紛調解成功?我跟他們說這個道理,調解糾紛一定要大家謙讓、禮讓,問題立刻就化解了。天下本無事嘛,庸人自擾之。

  調解糾紛的人首先要把競爭的念頭放下,一個人一生當中不跟任何人競爭,這個人生是幸福美滿的。如果人有競爭念頭,他痛苦一輩子。他到死還是跟人競爭,還沒有競爭完了壽命到了,來生還繼續競爭,你說這還得了嗎?生生世世沒有好日子過啊!然後才知道中國傳統文化、大乘佛法的殊勝。所以湯恩比說:能解決二十一世紀社會問題,只有中國孔孟學說、大乘佛法。這兩樣東西都在中國,佛經雖然發源在印度,印度現在沒有佛教了,佛教在中國。

  所以,三摩地就是情緒穩定下來,精神就放光,智慧現前,智慧才能解決問題。所以你看他這個里頭包括的內容:第一個清淨,第二個解脫。這個“解”念去聲,當動詞講,就是把他解開。什麼東西解開?煩惱解開,情結解開。煩惱、情結解開之後,你就脫離苦,你就離苦得樂。用個一“脫”字來形容。解開煩惱情結是因,離苦得樂是果,這果報就現前了。

  從這個再向上提升,那就是普等。普等是什麼?一個平等心看待遍法界虛空界一切眾生。用一個平等心看待,平等對待,和睦相處,天下太平。那麼今天這個世界,我們所看到的處處不平,從小的看,看個家庭,家庭不平等,夫婦不平等,父子不平等,兄弟不平等,麻煩不就來了嗎?所以,社會不平等,國家不平等,世界不平等,這災難就來了。

  要化解災難,確實就是平等對待、和睦相處。用什麼方法達到?那就靠教育,要靠聖賢教育,要靠佛陀教育,要靠傳統文化教育,才能達到這個目標啊!

  那麼念佛三昧裡頭這三個統統具足。所以,念佛三昧被尊稱為寶王三昧,這是讚嘆到了極處了!

  “具是一切三昧功德”,這個“具”是一切就是上面講的清淨、解脫、平等。念佛三昧的統統具足啊!

  “自當同具種種三昧之名”,念佛三昧,這個所有三昧統統含攝在其中。

  下面解釋這個名詞,“三昧”就是三摩地,就是正定、正受,前面說過。總持即是陀羅尼。總持就是我們今天所說的抓綱領、抓原則,這就叫總持。總一切法,持一切意。這個里頭解釋,“持善不失”,不失去。持惡,不生。從什麼地方持呢?從心地,管住自己的心地,只生善不生惡,這就對了。這是總綱領、總原則裡麵包含的意思,無窮無盡,深妙難思啊!

  我們用善心看一切人、看一切事。我舉的例子,一切人都是好人,佛菩薩是好人,魔王波旬也是好人,跟佛沒兩樣。佛勸善,魔王在成惡。成惡也是一樁好事情啊!這個人造惡,回不了頭了,魔怎樣呢?魔幫助他多造惡業,為什麼呢?叫他惡貫滿盈,他就出果報了,他受果報才能回頭。他早一天受果報早一天回頭,遲一天受果報遲一天回頭,何必不叫他早一天呢?所以魔王在縱容造惡,幫助你造惡,惡道滿盈的時候就墮阿鼻地獄了。你想一想他是不是好事?不是壞事是好事,因為這個人回不了頭了。

能回頭的人佛菩薩都去了,不能回頭的人統統交給魔王波旬。我一看都是好人、都是好事。我們能夠用這種心,心平氣和來看事情,我們對魔王也很恭敬吶!我們這個攝影棚裡頭供有魔王波旬的牌位,我們邀請他來聽經,一起來共學,那個魔王也很可愛啊!

  所以佛菩薩總是以清淨、平等、覺待人接物。那佛教給我們的,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要常常記住,一個很重要的一句話,“一切法從心想生”,千萬別忘記。“一切法從心想生”,換一句話說,你修因證果,甚至於你一生、你每一天所遭遇的苦樂憂喜這些,統統是自作自受,決定不能夠怨天尤人,為什麼?是從心想生,是你自己的心想,不是別人的心想。別人有別人的心想,我自己有我自己的心想。

他心想不善想要加給我,我不接受沒事。那我願意接受不就自生煩惱嘛!你那何必接受呢?所以,自己要負責任,不能怪別人。好事壞事都不可以怪別人,自己苦樂憂喜知道跟別人根本不相關,我們的老祖宗教導我們,“行有不得,反求諸己”。特別在苦難的時候,要反省,要找到原因,自己造的因,從這個地方去化解,很容易啊!要到對方外面去找化解的永遠找不到。

  國際和平會議解決不了問題,就出在這個地方,不知道向內反省,全都是別人的。所以他不能解決問題。我參加了十幾次,現在年歲大了,不參加了,我深深知道他們不能解決問題。用佛法、用孔孟學說,孔孟學說只四個字“仁、義、忠、恕”,這四個字就能解決問題。

  “仁”是愛人,這是最重要的一個核心觀念。一定要愛人,愛人如己,要用這種心態。

  “義”,我們起心動念、言語造作要求合情、合法、合理,情理法面面顧到,這叫義啊!

  “忠”,是我們待人接物的心不偏不斜,這叫忠。沒有偏心,沒有邪念,用真心待人接物。

  最後“恕”,人家做什麼壞事都要原諒他,不要去責備,不要去追究,為什麼?你要曉得,他為什麼會做壞事?為什麼會有惡念?因為沒有人教他。沒有人教他,他不會做壞事,那這個人是聖人,是佛菩薩再來,他不是凡人。凡人是決定會做錯事、決定會幹壞事。他六根所接觸的外面的境界都在誘惑他,魔王波旬在誘惑他,教他趕快做壞事,教他多多做壞事,魔在那裡接引。所以我們明白這個道理,不能怪罪任何一個人,要原諒他,要勸他回過頭來學聖賢教育,這就對了。沒有學聖賢教育之前干那些壞事,一筆勾銷,從今以後,好好學做人,學做聖人,學做賢人,學做佛,學做菩薩。這就對了。

  所以這個總持、總綱領、總原則要抓到。我們為什麼放不下?把佛菩薩一句綱領的開示忘掉了。這句話是什麼?“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你要真正懂得,你就可會放下。虛妄不是真的,假的;連身體都是假的,何況身外之物,你才能真放下。這些總綱領、總原則是總持法門。不但是總持,深總持!我們常常放在心上利益無窮,一切時、一切處統統能用得上,不會再跟人計較了,自己能做一個好樣子。

  ……

  十方菩薩修念佛三昧,就有這樣殊勝的利益,他能夠安住在定中。我們現在要安住在阿彌陀佛名號之中,把阿彌陀佛放在心上,念念不忘名號,把所有一切災難全部放在腦後,不要去理它,別人有災難,我沒有災難,為什麼我沒有災難?我有阿彌陀佛。凡是有阿彌陀佛的人都不會有災難,這不是我一個人獨有的,誰心裡頭有阿彌陀佛,誰就沒有災難。一切法從心想生嘛!我這個心想念念是阿彌陀佛,我別的都不想了,我怎麼會有災難呢?所以安住在阿彌陀佛,你就能往生,你就能成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