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31, 2018

隨手撿起腳下的煙頭紙屑,真的挺好


隨手撿起腳下的煙頭紙屑,真的挺好

  周末下午,我經常到運動場踢球。踢球時,遇到地上有煙頭,我會把煙頭撿起來放到垃圾桶。如果踢球進行的比較激烈,我就隨手撿起煙頭放到口袋,等踢完後統一放到垃圾桶。平時上班,在辦公樓周邊或樓道內經常見到一些紙屑、煙頭之類的垃圾,只要時間不是特別緊急,我都撿起來放到附近的垃圾桶裡。

  寫這裡,不由得想起了布施。想得到什麼就要先布施什麼。布施是種下因,機緣成熟時自然會得到果。財布施得財富,法布施得智慧,無畏布施得健康長壽。

  試想,我們走在路上撿起地上的煙頭、紙屑等垃圾,把它放到附近的垃圾桶。我們布施了我們的體力,布施了我們的時間。給他人留下了乾淨的路面,乾淨的運動場,乾淨的辦公樓。在一定程度上,我們為環衛工人減輕了工作量。人們的身體因此得到更好的鍛煉,工作做得更好,心情更加愉快。這是我們種下的因,只要不間斷地去做,機緣成熟時我們也會得到干淨、衛生、舒適的工作、學習和生活環境。這裡,我們不是因為貪心才去這麼做,也不是因為我們貪圖這樣的果報采取這麼做。而是,我們應該這麼去做,我們可以這麼去做。

  環衛工人打掃道路,清理垃圾,他們的工作很辛苦,給我們帶來了干淨的環境,我們應該感恩。如果正好遇到地面上有些煙頭和紙屑,我們的時間又允許去把它撿起來,何樂而不為呢。

  一方面,我們走路或運動過程中,撿起地面上的紙屑煙頭等垃圾,並不耽誤我們的時間。另一方面,這是垃圾很小,我們有體力也很方便去做這個事情。第三,撿煙頭雖然是一件小事,但是可以涵養我們內心的慈悲。

  這樣堅持做一段時間後,我和家人商量,希望把撿垃圾當作一項功課去修。說干就干,我到批發市場買了一個撿垃圾的長鉗子。自己給自己約定,每周六、周日早上,騎著電動車拿著長鉗子和一個不是很大的紙箱子。只要路上有一些煙頭、紙屑、水果皮、塑料袋等小垃圾,就把電動車停下來,用長鉗子把垃圾撿起來放到紙箱子裡,然後統一放到附近的垃圾桶。

  因為之前已經能夠背誦普門品等佛經,我在周末早上天剛亮的時候,騎電動車出發,車騎得很慢,一邊背誦普門品,一遍查看路面是否有煙頭等垃圾。有垃圾就撿垃圾,然後繼續往前騎,繼續背誦心經、普門品。這樣,每個周末早上都能撿一小時左右的垃圾。平時去上班的路上,在踢球的運動場上,見到煙頭、紙屑、塑料袋等垃圾,能自覺地撿起來放到垃圾桶。

  堅持一段時間後,我已經養成了一種習慣。如果看到一片很干淨的路面上,有一個煙頭。我會感到這個煙頭很刺眼,同時也會感到如果他人看到這個煙頭會覺得不舒服。人人都希望有干淨衛生的環境,我碰巧遇到了,順手把煙頭撿起來,把干淨衛生的環境留給他人,留給社會。我想這就是一種奉獻,也是一種布施。

  在此,希望人們不要隨便扔垃圾,不隨意吐痰,給整個社會一個干淨衛生的環境。同時,希望更多人能隨手撿起腳下的煙頭,隨手撿起路上的塑料袋。盡我們的能力減輕環衛工人的工作壓力。堅持這樣做,給他人帶來干淨和衛生,涵養我們自己內心的慈悲心。關鍵,也不耽誤事情。

  如果能長期堅持這樣做,何樂而不為呢!

http://big5.xuefo.net/nr/article57/565459.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