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30, 2018

淨空法師法語(十九)學佛最重要的是精進


淨空法師法語(十九)學佛最重要的是精進

1 學佛,最重要的是精進。精是純而不雜,進是有進無退,不退轉;不休息、不退轉,精純不雜,你的道業決定成就。

2 佛說「人生是苦」這句話的意義,是要我們精進念佛,將苦多樂少的人生,轉變為究竟圓滿的人生。

3 佛號唸唸相續,決定沒有一個妄念,沒有一絲毫牽掛,這就是精進念佛。一心念佛,永不退墮,即精進波羅蜜。

4 末法時期,眾生的根性劣,要想在佛法上精進成就,必須親近善知識。善知識可遇不可求,遇到了善知識,就一定要勇猛精進、努力不懈。

5 遇到善知識,在仁義道德上精進,重新做人,就得諸佛菩薩加持、龍天善神護念。善知識為你定下修學宗旨,只要你精進不懈,哪有不成功的道理?

6 精進是度懈怠的,放下懈怠就是精進。能夠精進不懈,不需要依眾,在家裡修行也是一樣。

7 「精進」,一定要專精,菩薩善根就是「精進」。如果有進,不知道專精,就免不了要修一些無益的苦行——很精進,但是收不到效果。

8 求世間學術,天天要增長,這是進步。如果是求道,道是清淨心,應該怎麼樣?應該一天一天地放下。放下什麼?放下貪嗔癡慢,放下自私自利,放下名聞利養,放下五欲六塵。

9 佛門裡面,無論是出家在家的大德,真正是一個精進修行人,他決定不貪戀五欲六塵,他把生活降到最低的水準。貪圖名聞利養、貪圖五欲六塵的享受,是向三惡道的路上精進。

10 佛法裡面講精進,精進是什麼?精進是放下,不但把世間五欲六塵要放下,就是佛法也得要放下。

11 世間五欲六塵是病,佛法是藥,藥拿來治病的,病好了,藥也不要了,正是所謂「法尚應捨,何況非法」。

12 真正覺悟的人,他明白了「人身難得,佛法難聞」。佛法裡面,第一殊勝的佛法就是念佛求生淨土。

13 念佛人信願行三資糧具足,是嚮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路上精進。祖師大德們一天十萬聲佛號,綿綿密密不間斷,這就是「精進」。

14 所謂一念不生,是真精進。古人有一句偈子說:「若起精進心,是妄非精進;若能心不妄,精進無有涯。」這是對的。

15 你起一個精進心,那精進心是個妄想,你清淨心裡有個妄想存在,怎麼能叫精進?不能叫精進。

16 一句佛號二六時中不間斷,這是真正的精進;二六時中,唸唸只想阿彌陀佛,唸唸只想西方極樂世界,不間斷、不夾雜,這就是精進!

17 我們希望生西方極樂世界,希望見阿彌陀佛,我們就要努力去追求;憶佛念佛,不懷疑、不間斷、不夾雜,這就是精進。

18 我們選擇淨土法門,這個選擇是智慧的選擇,能不能成就?要靠精進。

http://www.book853.com/show.aspx?page=77&&id=2472&cid=159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