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9, 2018

淨空法師法語(二十)他們把我拉去做證婚人


淨空法師法語(二十)他們把我拉去做證婚人

1 我有一年,九0年初,好像是第三次到北京,住在國際飯店。我在樓梯上碰到徐居士,他是一個美國華僑,在美國見過好幾次面,沒有想到在旅館裡面碰到,他們夫妻兩個特別高興。

2 他告訴我:「今天我兒子娶媳婦,法師你來得太好了,你去給我兒子做證婚人。」把我拉去做證婚人,我還有一點為難,我說:「新娘是中國人嗎?」因為他們在北京舉行婚禮。

3 他說:「兒子跟媳婦是同學,北大的同學,媳婦是日本人。今天邀請的嘉賓是日本外交部的一些官員、主管對外貿易的官員,還有一些在中國做生意的商人。」在中國這一邊,他也請了國務院一些高幹。

4 我這一聽說,這個很難得,這是機會,可以利用這個機會把佛法介紹給大家,所以我就答應了。

5 我說:「你總不是臨時找我做證婚人,你總還找別人。」他說:「有,是請了一位,程思遠。」

6 程思遠那個時候好像是國家政協副主席,這也是很有名的一位老先生。大概是在六0年代、七0年代,有個很紅的明星叫林黛,林黛就是程思遠的女兒。他女兒長得很像他。

7 這樣就答應了,咱們就一僧一俗,一個出家、一個在家,證婚席上我們兩個人坐在那裡。因為證婚人一定要給新郎新娘祝福,要說幾句話,我就抓這個機會,在婚禮上講了大概十五分鐘,把佛法介紹給大家,當時來參與這個婚禮的中外嘉賓個個都歡喜。

8 那一天的酒席當然都是葷菜,準備素菜已來不及了,我也坐下來,陪大家吃,吃肉邊菜。我陪他們喝一杯,他們看到了,說:「法師,你們佛教不是戒酒嗎?」我說:「有開緣,只要不喝醉就可以。」

http://www.book853.com/show.aspx?page=89&&id=2473&cid=159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