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9, 2018

淨空法師法語(二十)跟信徒拿錢,這事情我不幹


淨空法師法語(二十)跟信徒拿錢,這事情我不幹

1 我出家之後,實在說,被寺廟趕出來,趕到我走投無路。說良心話,老和尚也對我不錯,但是就是不希望我去學講經。

2 他說:「你出家跟一般人一樣趕經懺、做佛事不是很好嗎?」「我不是為這個來出家的!如果是為了賺錢,我在社會上找一份工作,也能維持自己生活。」所以這樣意見不合,這廟就不能住了,就離開了。

3 我曾經跟老和尚提過,如果我們做經懺佛事、做法會,不收信徒一分錢,我幹,我聽話;如果跟信徒拿錢,一堂多少錢,這事情我不幹。

4 從前講超度,從來沒有說是講價錢的,出家人大慈大悲,誠心誠意給你做,供養隨意。

5 你家裡面富有,多供養一點;家裡頭貧窮,少供養一點,對法師表示一點敬意就可以,哪裡可以說討價還價的?哪有這種道理?

6 像現在一般人講的經懺佛事,當買賣做的,跟你談價錢,這一堂經要多少錢,講價錢的,裨販如來,那是有罪過的。

7 我們做經懺佛事、做法會,討價還價,一絲毫誠意都沒有,這不是佛心,怎麼會有感應?我們一定要懂這個道理。

8 現在的超度,為什麼沒有效果?沒有誠心。所謂「誠則靈」,不誠則不靈,什麼叫誠?一念不生謂之誠。做經懺佛事、做法會,還夾雜名聞利養,那怎麼會靈?

http://www.book853.com/show.aspx?page=88&&id=2473&cid=159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