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30, 2018

淨空法師法語(二十二)今天全世界許多地方貪污很嚴重


淨空法師法語(二十二)今天全世界許多地方貪污很嚴重

1 我們生長在這個時代,是佛經上講的「五濁惡世」,世間人一天到晚造作罪業,腦子裡想的都是名聞利養、貪嗔癡慢,這個很可怕!

2 今天全世界許多地方貪污很嚴重,貪污是屬於嚴重的偷盜!偷盜在戒律裡面涵蓋的範圍非常之廣,不局限在竊盜,只要是存心要把別人的財物據為己有,不管用什麼手段都叫「盜」。

3 譬如,我們看到現在這個世界上,許多政府官員貪污,他有權力,他有威勢,人家對他不得不送禮、不得不巴結,這是不正當的手段,這是屬於偷盜。

4 他不應該得到的,人家不能不巴結他、不能不送財物給他,否則會有種種不方便。他眼前得到的是小利,可是他不知道,貪心的果報在餓鬼道,死了就做鬼去了!

5 還有一種是甘心情願送來的,還是「盜」!哪一類甘心情願的?那是出家做了法師,信徒來供養,這是甘心情願的。

6 但是,假如這個出家人不是真正修行,是打著佛法的招牌欺騙信徒,求得恭敬供養,這叫「盜佛法」,這個是極重的罪,果報在阿鼻地獄!

7 這個世間,也有許多貪官污吏,拿錢去做好事,他貪污了一百萬,他做八十萬的好事,他得二十萬的便宜,還是要墮地獄。世間人承認他是大善人也不行,他這個罪過沒有法子消滅。

8 不要以為經上講,唸一聲阿彌陀佛,滅八十億劫生死重罪,那我這一點罪,念幾聲不都滅掉了嗎?滅不掉的。那個滅罪,要曉得,要念到一心不亂才能滅。什麼叫「一心不亂」?心地乾乾淨淨,世出世間一切法統統放下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