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30, 2018

有一秒鐘就念一句佛號,大善!


淨土法門:有一秒鐘就念一句佛號,大善!

  【佛告彌勒。敬於佛者。是為大善。】

  這一段,釋迦牟尼佛再次的教誨彌勒菩薩。彌勒菩薩是我們的代表。這一段經文分四個小段,這是第一段,這四個小段是講「自利利他」。自利利他又分為六段,六小段,這是第一段,「敬佛大善」。學佛的同學都希望能修大善,什麼是最大的善?今天同修們特別有福報、有緣分遇到這段經文。世出世間什麼樣的善是第一等的大善?佛在這裡說出來,『敬於佛者』。中國傳統文化的根是孝道,佛跟我們的關系是師道,佛是老師,我們是佛的弟子,師道主敬,尊師重道。
佛是世出世間老師的代表,孔子是中國老師的代表,釋迦牟尼佛是娑婆世界老師的代表,阿彌陀佛是遍法界虛空界一切諸佛的代表。一層比一層的范圍大,一層比一層的意義深,深到極處就是阿彌陀佛,這到究竟點了。我們以真誠心、恭敬心念這一句阿彌陀佛,就是修無量無邊、無有邊際的大善。沒有人知道,所以把光陰都空過了。我講過很多次,念佛這樁事情得分秒必爭,我有一秒鐘的時間,我也念一句佛號,大善!我這一秒鐘沒有念佛號,這一秒鐘就白過了,真可惜。世出世間第一等的善事,沒有比這個更善了。

http://big5.xuefo.net/nr/article56/561624.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