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4, 2018

三百遍念過之後,我再勸你念一千遍,一千遍念完之後,我再叫你念三千遍

淨空法師:三百遍念過之後,我再勸你念一千遍,一千遍念完之後,我再叫你念三千遍

【佛於清淨國,示現自在音,十方法界中,一切無不聞。】
  哪裡是『清淨國』?在佛的境界當中,沒有一處不是「清淨國」。為什麼?經論上常講「境隨心轉」,佛心清淨,哪裡不清淨?佛在我們這個地方居住,我們這個世界在佛的境界裡面是清淨國;我們的境界裡頭,五濁惡世。你要問為什麼?佛的心清淨,把這個世界自然轉成清淨國。我們的心濁惡,所以現的這個依報就是五濁惡世,就這麼個道理。
真正通達明了這個道理,你們想想看,要不要看風水? 不需要。改變風水,改變命運,在哪裡?在自己的心地。心要轉了的時候,什麼都轉過來了。我們前面所講的福報,沒有福報,心一轉過來,福報現前,聰明智慧現前,健康長壽現前,沒有一樣不現前。從心地上轉,不是從境界上轉。從境界上轉,累死,累死得到得不到?如果得到,那個累還有價值,畢竟我得到。累死了也得不到,那不叫冤枉嗎?沒錯,真的是冤枉。
這個事實,這個道理,我常常勸人讀《了凡四訓》,你能把《了凡四訓》念上三百遍,念上三千遍,這個事實真相跟道理,你就豁然大悟,你真的覺悟,真正明白。
  這些書你念上幾遍,沒有用處。告訴你念個三十遍、五十遍,不起作用。什麼原因?我們自己的障礙太深太深,突不破。為什麼說念三百遍,念三千遍?古人講「讀書千遍,其義自見」。古人要千遍,我們現在的煩惱習氣比古人重得太多太多,他念千遍,我們要念三千遍,不能少的。說這麼多遍,怕你聽到,這個太繁瑣,算了,不念了,所以我再打個折扣,三百遍,這方便說。
三百遍念過之後,我再勸你念一千遍,你有信心,你會念。一千遍念完之後,我再叫你念三千遍,行,慢慢的循序漸進來引導你。終極的目標,希望你覺悟,覺悟之後,你的命運就改了,一覺悟命運就改了,然後看你自己努力的方向,你的果報就不相同。所以境隨心轉,佛永遠是「於清淨國」,這個「於」就是當「在」講,永遠在清淨國,心清淨。

  『示現自在音』,佛得大自在,什麼障礙都沒有。我這五十年學佛,整整五十年,二十六歲開始學的。我學佛半年就吃長素,所以我吃素也五十年。你們如果說吃素不健康,你看看我這個樣子,健康不健康?你們吃肉吃了五十年,你跟我比比看,看誰健康?五十年的心得,我講經講了四十四年,這馬上過年到明年就四十五年了。我的心得就二十個字,「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要長存這個心。對一切人事物都用這個心,決定不違背。
日常生活當中,工作待人接物,「看破放下自在隨緣念佛」。我這一生學佛,二十個字。自在隨緣,你的示現,身自在,行自在,特別是音,說法自在;這個自在音,說法自在。說法自在就是佛經上講的四無礙辯才,你得到。得到,證得之後,你的慈悲心要發出來,幫助法界虛空界一切還沒有覺悟的眾生。我有義務,我有使命要幫助他。

  『十方法界中,一切無不聞』。為人演說是我們唯一的使命。到這個世間來干什麼?就是為人演說的,為一切眾生演說的。這一切眾生比人的范圍就多了,一切眾生就包括九法界、十法界,是來干這個的。這個心一發,給諸位同學說,把業力轉變成願力,我們佛門常講乘願再來。願力超過業力,現前就乘願再來,不是業報身。
換句話說,不受命運支配。命運是業力變現出來的,願力超過業力的時候,得大自在。在這個世間住世,想住多久就住多久,想什麼時候走就什麼時候走,生死自在,一切自在。這是佛法修學無比殊勝的功德利益。

  大方廣佛華嚴經  (第九二0卷)  2002/12/17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