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9, 2018

淨空法師法語(二十二)這個身體是不是禍害?不見得


淨空法師法語(二十二)這個身體是不是禍害?不見得

1 六道凡夫,都以為這個身是我,對這個身愛護備至,順身見的就起貪愛,違逆身見的就起嗔恚,無量無邊的煩惱就從此而生,從來沒有人發現這是病根,這是苦本。

2 我們中國老子了不起,幾千年前他就說:「吾有大患,唯吾有身。」老子覺悟了,他跟別人見解不一樣,他認為這個身是累贅、是禍患。

3 老子認為,「我」最大的憂患是有個身體。有身體就有痛苦,就有煩惱,就有憂患,可見得佛教沒傳到中國來,中國的古聖先賢也覺察到這個問題。

4 他這個警覺心,跟佛講的完全相同。佛講「身為苦本」,造作一切罪業,身是工具,沒這個工具,一切罪業造不成,所以它確實是生老病死的根本,是眾苦之源。

5 我們這個身體,雖然是眾苦之源,天天要吃飯、要穿衣,一不小心就要生病,但是這個東西是不是禍害?不見得!

6 這個東西是個工具,看你怎麼用法,你會用,很好;不會用,它是禍害。這話怎麼說?不會用的,用這個東西來造業,所以它是禍害;會用的,用這個東西來服務一切苦難眾生,它功德無量。

7 這個身體是工具,可是幾個人把這個東西看成工具?聲聞、緣覺、菩薩。最低的位次,小乘須陀洹果,他覺悟了,不再執著身是我了,從此開始知道這個東西是工具。

8 佛家有所謂的「借假修真」,這個工具是假的,我們借這個工具去修真,真是什麼?明心見性。見性成佛,不能離開這個工具。

http://www.book853.com/show.aspx?page=47&&id=2475&cid=159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