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9, 2018

淨空法師法語(二十三)一些人有一點小小的成就,就很驕傲!


淨空法師法語(二十三)一些人有一點小小的成就,就很驕傲!

1 古人修學,大徹大悟之後,他還像初學的人一樣,那麼樣的謙虛,那麼樣的好學,這很難得,這很值得我們傚法。

2 現在人修學,學了一點點,就覺得自己很了不起,就覺得自己在一切人之上,那是什麼?那是狂傲,那是障礙。

3 真正有修有學的人,一定非常謙虛,一直到如來地還是那麼樣的謙虛,你看哪一尊佛不謙虛?凡是帶著傲慢習氣的,凡是輕視別人的,決定不會有成就。

4 無論是佛法或世法,往往一些人有一點小小的成就,就很驕傲,就值得驕傲。值得驕傲是什麼?得少為足。他的病在哪裡?病在不能把自己境界往上提升。

5 我們曉得,佛教的經典,義理是無有窮盡的,從初發心到如來地,愈解愈深,愈思愈廣,我們要不斷努力精進去學習,決定不能夠得少為足。

6 我們學佛,佛是智慧,學佛就是學智慧!智慧廣大甚深,沒有止境的,決不能說有了一點小小的智慧,就得少為足,錯了!

7 對生活上的需求,我們要滿足;對智慧的追求,這個不能滿足!你要是得少為足,馬上就會墮落,這是世尊常常喝斥的。

8 你修行證果,證到阿羅漢,你就滿足了,這個是錯誤!好像唸書,念到小學畢業就很滿足了,不想再念了,這是錯誤;一定要圓滿菩提,這才是圓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