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9, 2018

生意人、老闆如何經營好公司?學日本的稻盛和夫!


淨空法師:生意人、老闆如何經營好公司?學日本的稻盛和夫!

善根福德到底怎麼個修法?佛在經上講得很清楚,世出世間法都沒有障礙,真正是佛氏門中有求必應。這個求如理如法,你所得到的不會有災難跟著你。如果所求的不如法,麻煩就很大,眼前你所得到的,你能夠享受到,其實是你命中有的; 命中如果沒有,你求得了,你享受不到。

細心去觀察就在眼前,你看有很多昧著良心得的財富,財富得到了,生病了,一病就病上好幾年,把錢全花了,醫藥費花光了,他沒有法享受。再不然就遇到災禍。你細心觀察,好多好多這個事情。

貴也是如此,你沒有那麼高的地位,一定要爬上去,這個地位超過你的福報,災禍也就來了。如果我們用正當的手段去取得,富上加富,貴上加貴,不斷向上提升。不正當的手段得到的就虧折,譬如命里你有一個億的財富,因為用不正當的手段去得來,只得到一半,五千萬,自己覺得很了不起,我就發大財了,殊不知命里有一個億,已經去掉一半,這個他不知道。

人一定要憑著良心去做事。

你看日本的稻盛和夫,完全學的是中國傳統教育,一生深信不疑。今年八十歲了,職務辭掉,到處去講演、宣傳,勸人為善,菩薩,不是凡人。

他是個鄉村貧窮家裡出生,學業沒完成,人很聰明,真是白手起家,創了兩個公司,都進入世界五百強。五十年來從來沒有一年虧損,不管是風暴,是什麼金融危機,他都若無其事,都平安度過,沒有一年是虧過本的。所以日本人稱他為經營之聖。

現在這個世界上很多人向他學習。實在講他非常簡單,就是人老實,肯吃虧,憑良心做事情。他的公司為什麼經營得這麼好?人家問他,你經營的理念、方法從哪裡學來的?他說我從中國二千年、三千年前老祖宗那裡學來的。實際上只學幾句話就行了。所以他總結四個字,「敬天愛人」。

公司的利潤第一個給誰?給員工,員工辛辛苦苦賺得來的,我們的利益不給員工給誰?所以他的員工再艱難、再困苦都不會離開,拚命工作。第二個利益給誰?給顧客。第三個利益是公司的,公司利益擺在最後,年年賺錢。銀行存的錢多,利益很少,利息很少,銀行老闆勸他把錢提出來去搞房地產,賺錢賺得很快。

他說這個事情我不能做。為什麼? 我沒有付出勞力賺來的錢,這個錢是不義,不義之財後頭有禍害,不敢做。果然六、七年之後,這泡沫經濟發現了,很多向銀行貸款都倒閉了,他沒事。別人問他,是不是有先見之明? 沒有,我沒有先見之明,我只是憑良心做事,我不應該得的我絕對不要它,送來了也不要。

這兩年日航看到要倒閉了,虧了上千億的美金,日本前首相到他家裡三次登門去拜訪他,請他出來救救日航。他出來了,一年多一點,日航轉虧為盈,救起來了,幾乎沒有人敢相信。日航裡面的員工是一盤散沙,心都散掉,他去接這個董事長,第一天跟大家見面就宣布,公司盈利第一個給員工。

這個員工士氣馬上振作,立刻就回來了。對員工的照顧無微不至。他做了五十多年,胡小林才開始,胡小林大概才做五年,可能還不到,他五十年。這個一定要知道,古人所說的「生死有命,富貴在天」,別著急,命里有的,很好,命里沒有的可以創造。

我命里沒有,財庫空空,章嘉大師教給我,修財布施,修財布施得財富,修法布施得聰明智慧,修無畏布施得健康長壽,你一生認真就幹這三樁事情。財富不要多,生活能過得去就自在了,智慧、健康長壽,三個都得到,佛經典沒騙我,老師也沒有騙我,真的。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五九0集)2011/9/1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