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9, 2018

《幸福錦囊集》四、問題篇:孩子不愛整潔怎麼辦

《幸福錦囊集》四、問題篇:孩子不愛整潔怎麼辦

蔡禮旭老師講述

生活能力和良好的習慣對孩子的一生相當重要
「冠必正,紐必結,襪與履,俱緊切。」這就是孩子獨立生活的能力,不要把生活搞得很雜亂,這都相當重要。我們看看現代孩子不要說照顧別人,自己都搞得很亂。現在還有些大學生,每次回家都背一袋東西,什麼東西?一進門給父母的見面禮就是一堆髒衣服。
還有個現象,暑期結束了,學生把那些髒衣服、床單直接丟到垃圾桶裡。孩子養成這種浪費的習慣,他一生的敗跡已經顯露。因為你不可能替他賺那麼多錢,他自己也不可能賺那麼多錢,所以教導孩子,從小就要讓他自己洗衣服、洗碗。其實要孩子做事,他也會做得很歡喜,因為他覺得學會了,能力提升了,心裡就很有成就感。
「置冠服,有定位;勿亂頓,致污穢。」「置冠服,有定位」,就是衣服、帽子及所有日常生活用品,都應該放在固定的位置上,不要到處亂放;「勿亂頓,致污穢」,如果亂放,這些東西很快就會髒掉。你不愛惜它,這些東西的壽命也會變得很短。物品雖然沒有生命,但是你善待它,也能用得很久,所謂「愛人者人恆愛之,愛物者物恆愛之」。
假如你每天都暴飲暴食,你的胃可能三、四十年就給你罷工了。假如你很尊重胃,三餐時間都很固定,不會吃得太多,也不會讓它餓著,胃也會好好報答你,至少可以用八十年以上,惜物也是如此,所以要愛惜一切東西。
我在澳洲學習的那段時間,有一次到盧叔叔的房間,盧叔叔正在拿衣服,我看到盧叔叔衣櫃裡的衣服擺得跟Giordano(佐丹奴)專賣商店裡賣的衣服一樣,摺得整整齊齊。所有的東西都擺得整齊,都有定位,想用什麼立刻就可以拿到,那心情隨時是平靜的,因此能遇事不亂,處理事情都能有條不紊。這個習慣相當重要,一定要從自己做起,進而引導孩子養成這樣的好習慣。
自重而後人重
今天我們的衣著若很隨便、散漫,給別人第一個印象就不好,甚至於會讓別人對我們很輕慢,所以要自重而後人重。古代讀書人很注重儀容,他們時時提醒自己要「三正」:第一帽帶要正,第二褲帶要正,第三鞋帶要正。時時都會檢查,帽子有沒有戴歪;褲子有沒有紮好,不然掉下去就麻煩了;鞋子也要繫好,不要鬆鬆垮垮,走路發出聲音,人家看了就會輕慢你。
有一次我去上課,由於時間比較緊迫,我坐了一台摩托車趕到講課會場,還好沒有遲到。我講完課去洗手間,一照鏡子發現我的頭髮是翹起來的,我講了兩個小時的課,居然沒人告訴我,使我出醜兩個小時。所以,我們處處要謹慎儀容,才不會出現這些醜事。
穿著奇裝異服,只會讓人對你產生輕慢,更有可能會造成社會不良的風氣。因此,公眾人物的衣著應特別重視,假如穿得很暴露,可能會帶動整個社會不良的風氣,所以公眾人物必須要對社會的影響負責任,應該謹慎自己的行為。我們做父母的衣著也是孩子學習的榜樣,母親的衣著假如太暴露,孩子從小耳濡目染,她以後穿衣服也會比較暴露,這會對孩子的人生產生很不利的影響,甚至於還會造成危險,讓人認為她很輕浮,所以穿衣服不可不謹慎。
衣著儀容會影響一個人的命運
在古代春秋時候,有位趙宣子,他是晉國的一位大臣,時時都去勸誡晉靈公,但晉靈無道,對趙宣子的勸誡不耐煩,雇了殺手要殺他。這個殺手叫鉏麑,他來到了趙宣子的門口,看著趙宣子還沒有上朝,但是已經穿得整整齊齊稍休息打盹片刻。
正因為趙宣子穿戴得非常工整,鉏麑看了很感動,心生崇敬。心想:連這樣一點細微之處都很謹慎、很恭謙的人,一定是國家的棟梁、主人,假如我把他殺了,我就對不起國家。但是我已經答應國君的命令,假如我沒有殺趙宣子,我又失信,所以鉏麑當下就撞槐樹自殺。
趙宣子因為做到「冠必正,紐必結」,而贏得鉏麑對他的尊敬,也因此逃過一劫。所以,我們不要小看自己衣冠的整齊,這對自己的形象,對自己的命運都有相當大的影響。
很多大學生去應徵工作,常常沒被錄取。楊老師也曾經遇到才華經歷都不錯的大學畢業生、研究生,但找不到工作,楊老師就在他的衣著方面給一些指點後,再去應徵往往就被錄用了。所以,縱使有好的才華,若應徵時衣著不當,很可能把機會擋在門外了。
衣著也會影響一個人的心理狀態
一個人的衣著,會影響內在狀態。在一些重要的場合,會規定要穿正式的服裝才能進入,或比較慎重的表演,都會對衣著有要求。我們到文化中心去,就要求衣著端莊,假如你穿拖鞋、短褲去,就很不恰當。當我們穿著整齊,內心也會生起恭敬心。
在行銷界有一位銷售高手叫喬其拉德,他很會賣車子。他有一次在家裡睡覺,突然驚醒跑到鏡子前開始穿西裝打領帶,穿戴整齊,然後恭恭敬敬拿起電話,打給他的客戶。跟客戶談完話後,放下電話解開領帶,脫下西裝,又鑽到被窩裡睡覺。
他太太看了說:「你瘋了嗎?」喬其拉德跟他太太說:「客戶雖然沒有看到我的樣子,如果我穿得很隨便,我在言談中也會很隨便,客戶可以感受到;而我穿上筆挺的西裝,表示內心對客戶非常尊重,他一定可以在電話那頭感受到我對他的恭敬心。」
確實,衣著能影響一個人的心理狀態。當他這個習慣養成了,每當他去面對客戶的時候,絕對都是恭恭敬敬,因為連客戶看不到的地方,他都是一樣恭敬,這叫做表裡一致。
《弟子規》是基礎管理學 培養孩子的好習慣要從這裡下手
有個小孩在家裡從不掃地,一位長者就對他說:「你家裡這樣髒,為何不掃一掃?」他就說:「我的手是用來掃天下的。」口氣大不大?很多小孩也說以後要當大官,要當大企業家,結果他的房間亂七八糟。這一位長輩就跟他說:「一屋不掃,何以掃天下?」連自己的屋子都掃不好,豈可掃天下?同理,連個屋子都整理不好,如何去當企業家?
《弟子規》也是管理學,是基礎管理學。這種有條不紊的習慣從哪裡開始紮根?從小。你不要腦子裡只想著以後讓孩子念企管他就會了,就算孩子將來是一名企管碩士,但他的家裡、房間都很亂,這樣的人去應聘,他也不會被企業錄用的,因為他所學到的管理學都是紙上談兵。
盧叔叔曾經跟我講過,他到分公司去巡視,一定會看看這些分公司主管的桌子是否很整潔,檔案有沒有歸類。假如連這些小事都不能處理得有條不紊,那公司的工作就很難循規蹈矩。所以,小地方大學問,可以從小處著眼看到一個人的心是定的,還是很雜亂、很躁動,由這些小動作中看到真實的一面。
好的習慣要從小培養
孩子做人做事的能力,一定要從小紮根。一些成功的企業家都有火眼金睛,一眼就能看出一個人做人做事的態度。有人覺得:「我有大學、碩士文憑就可以找到好工作」,但假如他做人處事不好,一定不會被優秀的企業家錄用。為了孩子往後有機會到一個有前景的企業工作,現在就要為孩子打好根基。
我在澳洲學習時,學院安排我們輪流洗碗,就是把六、七十個人用餐後的餐具等都要洗淨。我這一輩子還沒有真正洗過碗,在那裡洗碗的時候,突然體會到人生的哲學,就是一輩子該是自己做的逃都逃不掉,既然如此,該做的事就要趁年輕的時候多勞動、多付出,老年福報現前才能享福;假如年輕的時候不勤勞,常常揮霍,老年一定會很淒慘,所以我洗碗也洗得很歡喜。
有一天盧叔叔到廚房來,本來要走過去,突然停下來對我說:「看你洗碗就知道你的命太好了」。我一個洗碗的動作,他就把我的底細看穿了,因為我笨手笨腳的。所以,當你的孩子對人恭謙,做事又很勤奮,你不要擔心往後沒有人提拔他。
方法是多做
有個幼稚園安排小朋友們輪流洗碗,有一個小朋友,他在家裡從來不幫忙洗碗,所以他不想洗,這時老師按兵不動。後來吃飯的時間到了,菜都煮好了,可是碗沒有洗,沒有碗碟裝飯菜,老師坐著不出聲,等著他去洗碗,這個小朋友看看沒有辦法,就趕快去把碗洗乾淨。
接著老師跟他說:「我們是過群體生活,每個人都有本分事,你不洗碗就沒有碗用;老師不煮飯,你也沒有飯吃。所以,應該盡心盡力把自己該做的事做好,這樣才是好學生。」我們從小要讓孩子多做事,這些生活能力就會不斷提升。其實,當一個人生活不求人,他就會生活得很自在、很輕鬆。假如一點小事都辦不了,還要找人幫忙,還要花錢,那他就會常常生活在煩惱之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