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31, 2018

淨空法師法語(二十三)自殺是沒完沒了,將來的果報更苦!


淨空法師法語(二十三)自殺是沒完沒了,將來的果報更苦!

1 我們在講經的時候,常常提醒大家:這個身不是我。身不是我,那身是什麼?在佛法裡有一個名詞叫「我所」,要用現代話來說,「我所有的」。

2 像我穿的這件衣服,這件衣服是我所有的,這不是我。衣服穿舊了,穿破了,再買一件新衣服穿。衣服有生滅、有生死,我沒有生死。

3 諸位要曉得,這個身不是我,死是身死,我不死。身要是我,那就壞了,身死了,我不就是死了嗎?身不是我,身死我不死,我是永遠活著的。

4 一般人以為,死了什麼都沒有了,不是的。死是你的身死,你的身滅掉,你的靈性沒死,一般講,你的靈魂沒死。

5 這個世間人,有很多人感覺得人生太痛苦,活不下去就自殺了,以為這一死,什麼都了了,哪有這麼便宜的事情?自殺的罪很重,你細讀佛經就明瞭,自殺的果報都在地獄。

6 人死了不到四十九天又投胎了,投胎到地獄去,你該怎麼苦法,還是怎麼苦法!你要是明白這個事理真相,決定死不得,死了就不得了,死了麻煩就大了!

7 所謂因果通三世,真正瞭解業因果報的人,縱然遭遇到極大的痛苦、打擊,也不會選擇自殺這條道路。自殺不但解決不了問題,自殺是沒完沒了,將來的果報更苦!

8 自殺是最懦弱的行為,自殺是錯誤的行為,自殺不能解決問題!一定要趁還活著的時候,把問題解決;死了之後,問題就解決不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