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2, 2018

心態不好,有福也會成妖魔


嘎瑪仁波切:心態不好,有福也會成妖魔


發布:學佛網編輯阿明  

  有些非常善良的人,經常行善,但是突然生病就走了,人們就會說:“好人不長命”。就像早期很多賺到錢的中國人,好多都移民去西方發達國家一樣,很多人在人間有福報,臭皮囊不想要了,往生極樂世界,或依他們的願投胎到天界,享受更好的福報,不用在人間再受生老病死等苦痛,那也不是一件壞事。今生把業消了,也許就是來還個債而已,生命就這麼短暫,把剩下的一些業力給還了,還完就走了,這很正常。

  釋迦牟尼佛的媽媽摩耶夫人,在生下佛陀七天後就走了,我們不能說佛陀的媽媽沒福報吧?佛陀的媽媽投胎到天界去了 ,後來佛陀升到忉利天宮為母親宣講佛法。佛陀為母親講經說法,是希望她能在大福報中開啟明慧,雖生天道,但能夠究竟超越六道輪回,種下成佛之因。

  因果絲毫不爽,不會說“好人不長命,壞人活千年”。一個作惡多端的壞人,不可能不受報。有的人會問:“這個人做了那麼多惡事,為什麼還能升官發財呢?”升得越高,摔得越狠。他能做官是有福報的人,是他自己的造化。如果前世沒有做功德,哪有這樣的福報?但當他的福報享受完了,惡報一樣會現前。也許榮華富貴之後,就是锒铛入獄,那就是惡報現前了。

  不要覺得別人是壞蛋,奇怪他為什麼現在還沒事,有啥好奇怪的?人做壞蛋也要有能力,沒有能力做不了壞事。我認識一些以前做黑社會老大的,如果他們沒有一點頭腦、智商、道德與江湖義氣,是當不了老大的。誰能服你當老大?只能當個混混罷了,因為福報不夠,沒人願意跟你。有那麼多人願意跟著他做事,那就是一種福報。

  現在大家都害怕被叫“老大”,以前都喜歡聽,覺得自己是老大多好啊。我們有個弟子,有一天找我說:“上師,我也想到監獄裡去待一待。不到監獄裡待幾天,會被人瞧不起,社會上跟我混的都是在裡面待過一段時間的,就我沒待過……”後來,周邊他崇拜的幾個老大很快被抓起來槍斃了。有天他鬼鬼祟祟地來找我求加持,說怕受牽連。我說:“你不是想進去嗎?趁這個時候進去住幾天?”“還是不要了,求上師佛菩薩加持,我不想進去了,看這情形不太對勁啊……”

  如果前世沒有做一點功德和善事,是不會有很大能力的。如果願力不對,心態不好,有福報也會修成妖跟魔。鬼跟魔最大的差別是什麼?鬼干不了大壞事,能夠干大壞事的鬼叫魔;干不了什麼大壞事的女的鬼,是女鬼;干得了大壞事的女鬼就叫妖。妖和魔,很多都是前世做了不少好事,但心態不對,用充滿著妒嫉、傲慢、疑心等方式去做很多功德,最後願力成功了,能力會很強,勢力會很大,但因為心態不對,就變成了妖或魔。有福報的鬼,一樣能做很多壞事,當他的福報消耗完了之後,就會投胎到地獄,做了妖魔鬼怪的,都是有原因的。如果心沒調整好,有些從外表上是看不出作惡的,但對自他的影響卻極大。

  有些人積累了一輩子功德,卻發願來世做惡,希望有能力統領很多人做壞事。很久以前,有個修行人,因為家裡的親人都被仇人殺死了,而厭倦輪回,跑到山裡去修行。他每天做水供,放一些食子做供養,陸續有成千上萬的野鴿子飛到他這兒來要吃的。他死前發下願:“希望我來世能夠變成一個將軍,這些吃食的鴿子全部變成我的兵,殺光我所有的仇人!”因為這樣的惡願,他死後投胎做了一個殺人魔王,就叫鴿子王將軍,殺光了仇人,造作了很多惡業,最後投胎到地獄受苦。當他變成一個大魔頭時,是無法剝奪他的福報的,無論多壞的人,也有享用自己前世播種福報的權利。

  如果你覺得,某個人表面上看是壞人,還享受著榮華富貴,好像業力對他沒起什麼作用,那你就錯了,這只是他前世播種了好的福報,如今正在成熟當中。只要他不斷消耗福報,一定會有耗盡的一天,那時候苦報惡果就會來臨。不是不報,時候未到而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